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把500强请进重庆的四个理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09:28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童辰9月2日重庆报道广受追捧的中国企业500强发布会及相关企业家论坛破例移址重庆,成为一个多月来广受关注的新闻,在此间更是家喻户晓的盛事。

  今天,重庆市副市长童小平应邀对重庆争取这次活动承办权的理由做了如下说明。

  怎么让这些大企业走进西部,走进重庆,我们需要一个平台,一个通道。这就是我们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举办500强论坛最根本的出发点。概括一下,有4个方面的意义和作用:

  第一,通过这个活动搭起500强走进西部走进重庆的一个桥梁。我们提出的指导思想是:出项目、建联系、交朋友。让他们找到投资重庆的感觉,看看重庆开发的希望,增强对重庆对西部开发的信心。

  第二,借助500强加快重庆的发展,加快重庆新型工业化的进程。前不久市委作出了加快重庆新型工业化的决定,其中最重要的量化目标,就是通过园区经济再造两个重庆工业。

  第三,把国家的宏观调控机遇抓好,也是我们的一个课题。众所周知,国家通过“看紧土地、管好信贷、严控项目、调控物价”来进行宏观调控。重庆市委市政府研究认为,要区别对待不搞一刀切。重庆在土地资源、电力供应、人力资本、西部开发政策方面,有很多的相对优势。如何把这些优势发挥出来,使我们的500强企业能够找到它做大做强的资源,也是这次活动的目的之一。

  第四,这次大会主题是:大企业持续增长。在这个主题下设了4个专题:一是怎样做大做强企业。重庆的企业有特有优势,但是差距也大,去年我们只有10家进入中国500强。希望这次会议能给我们带来些新的理念观念。

  二是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现在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有了显著改善,改善之后,要靠产业资本来提高就业增加财政收入和城乡居民收入,从而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而产业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撑,金融离开了产业当然也就失去了基础。这个主题和重庆当前的发展阶段是非常吻合的。

  三是国企改革和民营企业发展。怎么样把民营经济做大做强,对提升重庆竞争力搞活重庆经济是非常关键的。

  四是企业竞争力和社会责任。科学发展观关键是“五个统筹”,从重庆来讲,就是要统筹好3100万人民、三大经济区的协调发展。企业有自我发展也要讲社会责任。

  就这几个主题看,这次会议对企业开阔视野、更新观念、找到新的发展思路、形成新的发展战略都有益处。特别是我们正处于编制“十一五”计划的关键工作期间,这次会议对我们有很多软资源方面的作用。

  从目前情况看,参加这次会议的有300位500强企业的高管人员,80多位企业老总。过去历次会议,来了很多客,来的都是朋友,但是真正重量级的企业家不是很多。这么多企业家走进重庆,对重庆发展有实实在在的意义。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