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宏观调控下的银企关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09:28 中国经济时报

  ——走出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困境

  邱兆祥

  目前我国实施的宏观调控政策已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同时在经济运行中的一些矛盾和问题也逐渐显现。我国是一个以银行信贷为主要融资手段的国家,银行贷款对于企业的生产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经营活动至关重要,关紧了银行信贷的发放的闸门,就如同卡住了企业的咽喉。在这轮宏观调控中,国家采取了一系列紧缩银根的措施。这些紧缩措施虽然是直指房地产等过热的行业,但仍殃及池鱼,波及受控行业之外。在放贷资金总量收缩的情况下,使信贷资金成了更为稀缺的资源,因而必定会使大多数企业遇到融资难的问题。特别是中小企业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更大,中小企业融资的形势更为严峻。据报载,今年二季度中小企业融资景气指数降至68.8,不仅处于不景气区间,而且比一季度下降3.7点,比大型企业低44.2点。其中,认为融资困难的中小企业占到38.2%。企业融资难度的增加,加剧了本已严峻的中小企业流动资金的紧张状况。融资通路的阻塞无疑是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的最大障碍之一。

  中小企业融资难由来已久,而在这轮宏观调控中,这一问题愈加凸现出来。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举足轻重,现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生力军和维护社会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因此,应当特别关注和努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在国家宏观调控的背景下,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和银企关系,再次成了人们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下面拟就如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以及如何构建新型银企关系问题谈几点浅见。

  一重信守诺,建立和维护良好的银企关系

  银行和企业之间的合作从本质上讲是一种借贷关系和信用关系。这种关系是以签订契约为前提,以履约为保证,任何一方出现失信行为,都可能导致整个信用链条的失灵。银行作为信用的提供者,理应带头重信守诺,不断改善金融服务,这是促进银企合作的基础。目前我国有些银行机构服务意识不够强,特别是对中小企业客户不重视,还有些银行机构不讲诚信,动辄就不履行承贷协议,一有风吹草动,就不加区别,停止贷款和提前催收已发放的贷款,不顾及企业的损失。银行是经营信用的特殊企业,更应当遵循诚信的原则,不能只要求企业讲诚信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银行需要变更贷款承诺时,一定要提前通知客户并充分陈述变更的理由。银行要靠真诚守信和优质服务来赢得企业的尊重。

  信用是现代企业生存的基础,企业也必须讲诚信。企业只有讲诚信,才能赢得市场,密切银企关系,也才有可能筹集到更多的社会资本,扩大经营规模。但是,我国目前不少企业信用意识淡薄,拖欠债务甚至赖债、逃债、废债的情况时有发生,致使银行贷款风险增加,失去了贷款的信心。针对目前企业信用意识淡薄的问题,应加强企业的诚信建设,培育企业家的信用观念,增强企业重合同、守信誉的自我约束意识。只有在良好的信用环境下,建立和维护良好的银企关系,企业才能赢得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也才能为从根本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

  二构建重点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信用担保体系

  国外许多国家和地区十分重视构建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信用担保体系。针对中小企业自身存在的劣势,如缺乏合格的担保品,信用等级不高,抗风险能力弱等,全世界大约有48%的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各具特色的信用担保机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体系的构建,有助于补充中小企业信用的不足,克服中小企业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时担保品欠缺或不足的障碍,分担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融资的风险,因而有利于提高银行对中小企业融资的积极性。

  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就难在缺乏有效的信用担保。信用担保机构是沟通中小企业和银行之间的桥梁。我国应当认真研究与借鉴国外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成功经验,积极稳妥地发展重点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信用担保机构,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贷款担保难的问题。

  三大力发展地方性中小企业银行

  各种地区性的中小型银行特别是城乡信用社和城市商业银行,它们具有经营灵活及地利、人缘等方面的优势,特别适宜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正由于中小银行在为中小企业服务方面具有较强的比较优势,因而成了中小企业的主导服务机构,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中起着特殊杠杆作用。

  目前我国数量众多的中小银行包括城乡信用社等银行类机构,它们是适应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而兴起的。既然中小银行与中小企业之间有着天然的联系,它们在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要大力发展中小银行,特别是要重点扶植一些规模较小,机制灵活,管理健全,经营状况良好,主要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小型银行类金融机构。只有这样,才能更充分地满足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融资需求。

  四政策优惠,重点扶持

  大力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已是当今世界上许多国家推动经济发展的一种潮流。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下,中小企业的融资空间有可能变得更加狭窄。因此,应适当采取一些金融扶持政策,以减轻或消除中小企业在融资中遇到的困难。例如: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浮动范围可允许适当提高,以鼓励银行贷款的积极性;在信贷政策方面,可与财政部门协商对中小企业贷款比重较高的银行实行冲销部分坏帐及补贴资本金的优惠政策,并要求银行在保证贷款质量的同时,适当提高对中小企业贷款比例。

  中小企业数量众多,且情况各不相同,特别是在国家实行宏观调控政策的背景下,不可能毫无例外地都给予优惠扶持。银行业对中小企业也应坚持“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原则,以国家产业政策为导向,结合当地经济发展规划,将产品有市场,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和吸纳就业人数多的中小企业作为扶持的重点。

  五发展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

  目前,我国中企业融资主要是通过银行机构来实现的,渠道单一。企业过度依赖银行贷款,不仅会产生资金来源不足和资金紧张的后果,而且也不符合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因此,应积极发展资本市场,并鼓励和引导中小企业直接融资,以改变企业主要依赖银行获得资金的现状。

  针对我国目前资本市场体系不健全,功能单一,不能满足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需要,应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的功能,尽快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为中小企业直接融资创造条件。其中,包括发展为中小企业服务的证券市场,尽快推出为高新技术企业融资的创业板,办好作为股份代办转让系统的三板市场,建立创业投资和风险投资基金,发展地方性产权交易市场,为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的中小企业开辟直接融资渠道。

  资本市场的建立和完善,是从根本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重要途径之一。国外许多国家都很重视资本市场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对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大都能网开一面。从市场经济发达的国家的经验看,发挥资本市场的功能,为中小企业开辟直接融资渠道,不仅有助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而且还有利于促进中小企业完善公司治理,实现规范发展。

  六提高整体素质,增强融资能力

  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究其原因,除受外部环境影响之外,还因为自身的素质不高。例如,我国许多中小企业存在管理不规范,财务制度不健全,财务信息不真实等问题。这些问题主要是由企业治理结构不健全造成的。中小企业应当通过完善治理结构,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强化财务管理,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合理性等措施,从制度上提升信用度,以此赢得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信任和支持,从而增强融资能力。加快改革步伐,规范经营行为,提高企业整体素质,实现向现代企业制度的根本转变,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个有效途径。

  (作者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