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钢铁业结构调整依然任重道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09:28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刘树铎

  “为了保证中国经济既快又好地稳定发展,去年以来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日前召开的“中矿产资源峰会”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冰生谈到中国钢铁业的现状时如是说。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罗冰生分析认为,今年以来中国钢铁工业的运行情况是良好的,运行的质量和效益继续提高,但是,中国钢铁工业发展还面临一系列的挑战和困难,主要是中国钢铁工业的产业集中度低,工艺装备先进的重点大企业和落后的地方中小企业并存,全行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任务很重,企业自主开发创新能力不足,受铁矿石、煤焦电运供应紧张及环境因素的制约等。

  外企老板:

  经济增长拉动了钢铁需求

  “假设‘经济发展一切正常’的话,我们估计在2004年下半年中国粗钢月产量将达到2200万吨,2004年粗钢产量总计将达2.58亿吨,生铁的增长比例与上半年相仿,全年生铁总生产量约达2.29亿吨”,这是来宝集团副主席Banga先生在峰会上对中国钢铁产量的预测。

  来宝集团作为亚洲最大的多种商品综合性贸易及运输集团企业,尤其是经营铁矿石贸易,Banga先生关注中国钢铁业显然是有意图的,“我想说的是中国经济继续保持惊人的增长态势,钢铁业的前途仍然是一片光明,但长期来看,中国市场对铁矿的需求必将持续增加”。

  他分析认为,在今年前六个月内,世界钢材原材料生产增长7.9%,而大部分地区2003年同期增长均较微少,而中国报出了21%的增长,令人咂舌。通过这些数据不难发现,中国现在的原钢产量几乎占到全世界1/4,而且即便是这个数字也不能满足急速增长的需求,2004年估计市场消费量达到3亿吨,估计人均消费量达250公斤。

  而这一切都是因为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Banga先生说,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在过去25年内按平均每年增长9.4%的速度飞速增长,当前国家目标是在2000年到2020年之间实现经济增长翻四番,平均年增长约为7.5%,2003年经济增长率为9.1%,这正是中国钢铁业快速发展的原因。

  结构调整初见成效

  谈到中国钢铁业的发展,罗冰生说,为了保证中国经济既快又好地稳定发展,去年以来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

  罗冰生列出了一组数字。

  今年1-7月全行业产钢14673万吨,同比增长20.97%;产生铁13501万吨,同比增长20.29%;产钢材16178万吨(含重复材),同比增长22.54%。上半年国内钢材市场表观消费量15070万吨,同比增长19.23%。其中,一季度钢、钢材产量分别增长26.38%、29.47%,国内钢材市场表观消费量增长28.31%,均属于超常增长。二季度钢、钢材产量分别增长16.36%、17.63%,比一季度分别回落10.02、11.84个百分点;而二季度国内市场钢材表观消费量增长11.25%,比一季度回落17.06个百分点。7月份产需增长继续保持这一态势,钢铁生产和市场需求均从一季度的超常增长回落到理性增长区间。

  今年一季度全行业(不含矿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4.95亿元,同比增长106.4%;而上半年完成814.76亿元,同比增长51.5%,比一季度回落54.9个百分点,投资增幅明显下降,钢铁业投资过快增长的势头基本得到遏制。

  去年10月以来,国内钢材市场价格逐月上涨,今年3月份达到最高价位,钢材综合价格指数达120.14点,比年初上升14.28点。从4月份开始,建筑钢材价格下跌,5月份各品种钢材价格跌至低谷,6月份市场价格企稳回升,6月末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110.59点,7月末114.41点,已回归到合理价位。

  今年1-7月进口钢材2027万吨,同比下降8.3%,这是1998年以来首次出现7个月累计负增长的情况;同时,1-7月全行业出口钢材592万吨,同比增长43.6%,呈现钢材进口负增长,出口高增长的情况,这是国际钢材市场价格高于国内市场的直接反映。

  1-7月重点钢铁企业(66户)实现销售收入5299亿元,同比增长57.66%;实现利润426.4亿元,同比增长75.55%,经营状况进一步改善。

  罗冰生说,以上情况说明,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影响下,今年以来中国钢铁工业的运行情况是良好的,运行的质量和效益继续提高。

  钢铁业结构调整面临挑战

  罗冰生也同时指出,中国钢铁工业发展还面临一系列的挑战和困难,主要是中国钢铁工业的产业集中度低,工艺装备先进的重点大企业和落后的地方中小企业并存,全行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任务很重,企业自主开发创新能力不足,受铁矿石、煤焦电运供应紧张及环境因素的制约等。

  罗冰生说,总的来说,由于中国经济的快速稳定发展,特别是工业化、城镇化的进程加快和社会消费结构升级,形成了中国国内不断增长的钢铁消费巨大需求,这对中国钢铁工业发展是十分有利的。而面对困难和挑战,中国钢铁工业必须贯彻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坚持在结构调整中发展总量的原则,注重钢铁生产与国民经济各方面的协调,搞好钢铁生产增长与市场需求增长的协调平衡,积极转变钢铁工业发展的增长方式,走一条产业结构和布局合理、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污染排放少、经济效益好、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