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假如我是一个老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09:28 中国经济时报

  ——重庆市副市长童小平答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问

  本报记者 童辰

  9月2日,就重庆承办中国500强企业论坛,重庆市副市长童小平应邀参加了一个历时30分钟的记者见面会。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中国经济时报:假如您是500强当中的一个企业家,重庆吸引您的是什么?又有哪些因素让您对投资重庆不放心?

  童小平:好的我就不多讲了,我们是一个欣欣向荣的成长型城市,对土地供应与调控、电力供应等资源约束也比其他地区条件要好一些。

  更该重视的是不足,这是我们要努力的方向。企业要赚钱要发展,其中项目是载体。他要到一个地方去,通常会考虑四个要素:第一个,市场空间。市场是配置资源的关键力量。我的产品在重庆、在重庆所辐射的地域有没有市场有多大市场有多少潜力;第二个,资源。我需要的生产要素在这个地方是不是容易取得、价格合不合适;第三个,这个地方的环境,生活环境和办事环境,包括政府的服务是不是到位。比方说,国外的高级技术人员,他一定要有高尔夫,一定要有国际医院,国际学校。再一个,特别重要的是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条件。

  现在的老板,都不是光听你政府说,也不光听你当地企业“王婆卖瓜”,他早就委托了中介机构,或者自己企业的智囊悄悄地三进山城四进山城甚至N进山城了,他已经搞得非常清楚了。他和我谈的时候,问的都是关键问题。

  从我接触的情况看,使外来老板比较犹豫的,也是这样一些我们急待解决的问题,一个是交通条件还不太能让投资者满意。我接触过好几个企业,他就跟我算,他说,我运到重庆每吨产品要比上海多一毛钱。那我告诉他,我劳动力成本要比上海低几千块。他就问,劳动力成本的低能不能弥补运输成本的高。这是我们最大的瓶颈。

  第二个是环境,尤其是高级白领,他希望有一个像东部那样比较好的生活环境。

  还有软的,服务效率服务态度,诸如此类的问题。还有一个敏感的,我们的消费能力还不是很高,这涉及他投资的回报。

  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改善环境、通过发展提升居民的消费能力,更多更好的辐射我们所能影响的西南、西部、长江上游,不光是重庆的市场。

  我们必须承认作为西部的先天不足。

  中国经济时报:有两个突出的感觉,一是重庆的主要领导,都像超级推销员一样,到哪都摆重庆的好。二是,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比方说,这次的500强会议,你们怎么拉到重庆来的呢?

  童小平:我记得小平同志讲过,什么错误都可以犯,但是错过机遇的错误是不能犯的。党的十六大提出的本世纪头二十年发展机遇期,如何落实体现到重庆?(黄)镇东书记(王)鸿举市长把这个问题提出来,那么我们这些做副手做助手的,就要去研究去把握去捕捉。中国500强、世界500强,代表着先进的生产力,怎么把先进生产力弄到重庆来,使我们重庆的生产力借机得到提升,这是我们工作的一个目标。

  我们注意到,中企联连续两年搞了500强企业发布会,我们也注意到,很多企业对重庆感兴趣,但是,缺乏机缘,就像飞机找不到跑道。这就需要给他们创造条件。中企联会长陈锦华原来是政协副主席,也是发改委的老领导,秘书长陈重同志过去也在重庆工作过,有这么两位关注西部发展的同志,加上我们积极争取,承诺市政府承办,他们就破例了,第一次走出北京就到了重庆。

  中国经济时报:有没有碰到竞争者?

  童小平:大约别人还不知道这也是可以争取的吧。(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