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聚焦新股重发 > 正文
 

暂停新股发行并非只治标(市场走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01:0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官建益

  1300点作为沪深股市10年均线的位置,难道是可以轻易放弃的吗?市场的主力显然会在这里设置支撑。有了政策救市的政策信号,主力更会努力维护,这从昨日的走势中可见一斑

  市场不少人士对暂停新股发行的通知普遍表示了一种漠视,认为这是一种治标不治本的做法,在操作上多数采取逢反弹派发,甚至低位杀跌的手法,笔者以为这样的思路似有商榷之处。

  笔者曾对造成股市大幅下跌的内因归结为股权分置、诚信问题和股市扩容过速。这些内因在宏观调控的背景下引发了股市的大幅下跌,要形成股市的反转应该较好地解决这些问题。

  但是事情的解决需要时间和过程,诚信问题需要长期的努力,而

股权分置需要多个职能部门的综合协调,短期内出台可能性不大。惟有
证监会
暂停发行新股是可以确定的,而且暂停的时间和启动的方法都可以由其掌控。

  暂停新股发行的市场意义是不应该被市场忽视的。从市场经济的基本理论看,商品的价格围绕市场的供求关系波动。暂停新股发行,正是改变供求关系的最重要手段,并非只是治标。市场担心暂停新股发行的时间很短,但大家想想,如果市场持续下跌,就算是维护自己的颜面,证监会会很快恢复新股发行吗?

  从时机上看,下半年正是股市的常规淡市,此时如果任由股市下跌,即使是很小的成交量也会不断创出新底。而1300作为沪深股市10年均线的位置,难道是可以轻易放弃的吗?市场的主力显然会在这里设置支撑。有了政策救市的政策信号,主力更会努力维护,这从昨日的走势中可见一斑。

  稍微有些股市经验的人都应该知道,在经历了连续5个月的下跌以后,市场还会大幅下跌吗?即使在1993年的大熊市中,连续5个月下跌也称得上一个记录,何况目前的宏观经济状况远好于当时。此时管理层推出暂停新股,实际上是一种果断的措施,市场不应该小视。在这样的点位出场恐怕会将自己的“肉”割在地板上。

  暂停新股发行不被重视的另一个原因是认为目前的资本市场已经市场化了,政策的作用会十分有限。但笔者认为这有过于绝对的嫌疑。严格地讲,中国的市场经济还不是完全的市场经济,资本市场的市场化程度就更低。就是美国这样市场化经济成熟的国家,同样存在政府救市;而像香港股市更是在遭遇

索罗斯狙击的情况下,动用政府的经济力量与之抗衡。

  从造成股市下跌的三大内因看,解决股权分置和股市扩容均主要依靠政策的力量,解决诚信问题也特别需要政策的配合,因此我们不要过分抹杀政策的力量,尤其是在市场经济尚不发达的情况下,就更应体会政策的信号。

  虽然股市昨日即将跌破1300点时转危为安,但是市场的做空力量依然存在,股市仍有再创新低的可能,但是随着市场对暂停新股发行意义的认同度提高,部分轻仓主力的加盟,市场要再度大跌可能性不大。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9月03日 第十五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