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辟谣丸”医不好“死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12:03 新闻晚报

  一问:四川长虹澄清委托汉唐证券理财打水漂的推测性报道,但股价为何还是下跌?

  二问:国有股减持试点可能被搁置问题对四川长虹将产生何种影响?

  三问:对于股权运作带动技术创新的深层次问题,四川长虹将如何面对?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四川长虹的股价在5月底至7月初的大盘整体下跌走势中一直坚挺。但从8月19日起,数字电视类个股出现大幅下跌,四川长虹未能幸免;8月25日四川长虹委托汉唐证券2亿元理财可能打水漂的推测性报道见诸媒体,四川长虹连续两天大幅下跌,市场对长虹的各种揣测日盛。

  “四川长虹委托汉唐证券理财的2亿元打了水漂的报道纯属无端推测,长虹已经在6月底收回该笔委托投资的收益和本金。”新闻发言人日前断然表示。虽然四川长虹拿出有力证据予以辟谣,但随后公布的长虹中报以及目前的市况,仍然让市场对长虹的未来发展表示了一定的疑问,而行业的整体危机问题,尤其是长虹股权运作带动技术创新的深层次问题甚至是四川长虹自身无法左右的。

  辟谣止不住跌势

  四川长虹作为沪深两市绩优股的代表,曾经有过股价从7元多涨到多次除权后的66元多的辉煌,但是从1997年见顶以来,四川长虹的股价踏上了漫漫熊途。

  今年8月19日,长虹变盘,被无情地打到跌停,成交1亿元,股价史无前例地跌破6.1元的每股净资产,尽管部分投资者认为跌破每股净资产可能引发强劲反弹而大举介入,但长虹股价稍微平静三天后,再次开始暴跌。在前后6天时间里,每股下跌1.4元,损失流通市值13.3亿元。加速跳水让介入抢反弹的投资者大呼上当。

  四川长虹从8月19日开始的跳水可以分为两个阶段。业内人士表示,前两天的跳水与数字电视板块的整体跳水有关。但是8月25日和26日的下跌,却可能与四川长虹的自身因素有关。媒体关于四川长虹委托理财受损的报道,被指责为引发四川长虹再次大幅跳水的重要原因。

  四川长虹在26日晚发表公告称,2003年5月公司与汉唐证券签订了为期一年的2亿元投资理财协定,2003年6月27日,汉唐证券提前向公司支付了投资收益1600万元,今年6月23日,公司收到汉唐证券支付的本金8000万元,6月24日收到理财本金12000万元,至此该合同执行完毕,公司今年没有再与汉唐证券签订投资理财协定。

  这样的解释并没有完全止住股价的下跌,一方面8月27日沪深股市再创新低,另一方面关于四川长虹股价下跌原因的客观分析似乎更让市场投资者接受。

  银华投资的米海先生认为,长虹去年每股收益9分,市盈率高达60倍;今年一季度每股收益1分钱,中期业绩也不乐观,其动态市盈率可能进一步上升。相比沪深股市平均25倍的市盈率,虽然有每股6.1元的净资产支撑,但长虹目前的股价确实高了。

  国有股减持搁浅

  一位资深市场人士解释说,引发长虹股价大跳水的还有一个原因,市场方面始终未提及,那就是长虹可能在客观上已经失去国有股减持的条件。

  此前,四川长虹关于作为国有股减持试点的报道不断,四川长虹的股价从去年底的6元多上摸近10元,涨幅远高于同期大盘的涨幅,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关于长虹国有股减持的传闻,这当中还包括长虹国有股可能向香港巨富转让的报道。

  但是管理层关于国有股减持的意见始终未见达成一致,国有股减持试点公司的方案也被一再搁置。尽管长虹一直缄口,但其他试点公司的报道却不断传来。同时股市也在宏观调控的紧逼中步步走低,前期关于以净资产减持国有股的市场基础在逐步消失。据有关方面透露的消息,管理层选择的国有股减持试点的企业基本具有净资产高、接近市价的特点。

  此前,管理层选择电广传媒作为以股抵债试点企业的市场效果并不理想。长期坚守在四川长虹等国有股减持试点中的主力当然明白市场的恶劣局面,放弃四川长虹等国有股减持试点企业,等待国有股减持方案明确后再相机行事,可能成为操作的主流思路。

  四川长虹在跌破中短期均线后,又遇到一些利空因素,大幅下跌就不可避免。只是这样的下跌也存在一些非理性因素,跟风杀跌受到伤害最大的还是中小投资者。作者:官建益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