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看市)降息?欧洲央行面临两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11:1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淑华

  油价可能是本周欧洲央行会议的重要议题,虽然还不至于导致会议决定下调欧元区利率。

  接受道琼斯调查的38位欧洲央行观察人士一致表示,他们预计欧元区的再融资利率本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周将保持在2%。大部分人还预计年底前利率都会保持不变。这38位观察人士中,仅有7位预计年底前欧元区利率将进行调整。

  欧洲央行面临两难境地。一方面是高油价使得消费者和企业都更加谨慎支出,从而对地区经济复苏构成了威胁,这说明降息可能是提振经济的良策。但另一方面,高油价也刺激了通货膨胀,如果降息只会使通货膨胀进一步恶化。

  欧元区对石油依赖性下降

  欧洲央行本周会议召开之际,正是欧元区经济因高油价而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之时。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上周接受电台采访时发表了一些鼓舞性的言论。尽管原油价格上涨,但他认为,欧元区经济增长的前景仍未改变。

  特里谢认为,能源价格对通货膨胀的影响也没有那样大,欧元区的利率应与欧洲央行的物价稳定定义保持一致,即“低于,但接近2%”。

  特里谢称,现在和以前能源危机时的情况不同了。欧元区对石油的依赖性下降了,能更好地抵御高油价的冲击。

  特里谢的这些言论在一定范围内引起了质疑。有观察人士认为,欧洲央行在周四的季度经济预期报告中将不可避免地会上调通货膨胀预期。以前,欧洲央行每年只发布两次经济预期报告。

  油价仍会阻碍经济增长

  在6月的预期中,欧洲央行预计2004年通货膨胀率将在1.9%至2.3%的范围内,2005年在1.1%至2.3%的范围内,较去年12月的预期进行了向上修正。

  但有些人担心可能存在沟通问题,他们指出,欧洲央行自去年6月以来一直不断向上修正其通货膨胀预期,而同期货币政策却没有丝毫改变。

  特里谢或许会以“央行仍预计2005年通货膨胀率将在2%左右”加以解释。

  但在油价高企的情况下,欧洲央行可能不得不调整经济增长预期。提到经济增长预期数据,也令人不由得怀疑特里谢上周有关欧元区增长前景的言论。

  欧洲央行6月的预期是基于2004年布伦特原油期货每桶34.6美元和2005年每桶31.8美元的假设作出的,这两个假设在目前原油期货高达39.63美元的情况下显然已无法成立。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