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传技)RSI并非实际的进出场信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11:1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香港 李雯

  相对强弱指标(RelativeStrengthIndicator)是由韦尔斯·怀尔得(WellesWilder)于1978年在其著作《技术分析新观念》中提出。是至今仍被广泛使用,可靠性良好的一种动能指标。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其原理可以通过以下的例子来说明。首先说说向上动能:当我们把一个球抛向空中时,它开始快速沿着一定的轨迹前进,也就是说,它拥有很强的动能。球在上升过程中速度会渐渐地慢下来,直到停止,然后在重力作用下返回。这种速度放慢的过程,也就是说丧失了上升动能。这种现象在金融市场时常出现。球的飞行轨迹相当于市场价格的走势,在价格到达顶峰之前,其上升的速度就开始显著地放慢。

  如果是在房间里抛球,当其动能仍然向上的时候撞击到天花板,那么球和动能都同时反转。同样道理,金融市场中商品价格和上升动能同时达到顶峰时,要么是由于在顶部遭遇卖盘的压力,要么是买盘的力量暂时耗尽。此时,动能指标往往对分析价格走势很有帮助。

  再看看向下动能:当一辆刚刚翻过山顶的车开始沿山坡向下滑行时,由于坡度的原因,车子加速下滑,直到坡底速度最大,此后开始减速直到停止。

  市场价格也会出现类似的行为:在价格到达最低价之前,价格下跌速度开始减弱(或丧失下降动能),当价格遇到主要支撑位时,价格和动能有时会从谷底一起反转。根据动能领先价格的程度,动能指标往往足以预先判断潜在的趋势反转。

  相对强弱指标是凭借数据的统计与计算,再以线条图表示。先定出一个0~100的图,再将每天的RSI值依日期连接起来形成线条图。一般来说,当RSI值超过80时,反映市场有超买现象;当RSI值低于20时,反映市场有超卖现象。

  在使用这个指标时,须特别留意提防“陷阱”。投资者往往在RSI值进入超买或超卖区域就迫不及待地跑去沽空或买进,如果遇上大行情,这样做是要吃大亏的。因为即使进入80/20的超买/超卖区域,大市仍可以有1000点以上的升势/跌势。超买/超卖代表一种考虑买进或卖出的“时机”,但并不是实际的买进或卖出的信号,只有当价格本身发出趋势反转信号时,实际的买进或卖出的信号才能到来。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