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信广发 强强联合引发两大悬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11:00 证券时报

    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突然发出公告拟收购广发证券的部分股权,这不仅让市场大吃一惊,也大大出乎广发证券的意料。据了解,就在本周末,备受广发人所期待的以员工持股为目的的吉富公司即将正式成立。在此“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关键时刻,中信突然传出拟收购的消息会带来什么影响?收购结果到底会如何?这些疑问让中信收购广发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员工持股何去何从

    8月20日是广发系统员工缴纳“集资款”的最后期限,在此之前所募集的资金就是用于设立深圳吉富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吉富公司)。据悉,此次募资最终获得了近2.5亿元资金。尽管这一数字较预期的3.5亿尚存一定差距,但是,根据吉富公司章程中的有关设计,该公司在运作中可以负债融入资金,因此,在员工已经充分表达认购意向后,吉富公司将在本周末正式宣布成立。

    事实上,此次募资是在整个广发系统范围内进行的,即包括广发证券、广发华福、广发北方、广发基金与广发期货在内五个公司的员工均可以用自有资金自愿认购吉富公司的股份。根据吉富公司的《募股章程》,吉富公司将通过直接与间接形式持有广发证券相当数量的股份,从而实现员工间接持股广发证券。在诸多资产优良的大券商中,广发证券的员工持股计划绝对是第一家,并因此在广发系统内引起较大反响,进展亦相当顺利。

    然而,随着中信证券宣布将收购广发证券部分股权后,这一切自然而然地使广发系统内部对此次员工持股计划的最终进展打上了一个大问号。客观地看,此次员工持股计划是广发产权制度改革的重要步骤,其最终目的是参与分享广发证券的经营成果,从而增强员工的参与感、归属感和凝聚力。但是,由于对中信证券此次收购的意图不明,加上广发证券的股权可能因此变得比较“动荡”,员工的信心必然会受到影响,因此,员工持股计划是否还要继续搞下去,这显然是一个问题。

    对不少广发员工来说,一个更主要的问题是,此次集资的金额还是比较庞大的。据悉,个人最多缴纳的集资款高达数百万元,缴纳几十万元的员工则占了绝大多数。为了这笔集资款,有的员工几乎是倾其所有。这样一笔对个人来说数量根本不小的资金该何去何从,广发人不得不倍加谨慎与重视,广发证券的管理层恐怕也会三思而后行。

    收购战拉开序幕?

    广发的员工持股计划对于广发人来说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它直接关系到广发未来的股权走向。在中信加入收购后,双方的股权之争目前看起来还有着相当大的不确定性。市场人士可能特别关注的是,无论是中信证券还是广发证券,均在前些年有过收购其它券商的举动,收购经验在业内均属佼佼者。或许,一场精彩的收购与反收购大战将会上演。

    在吉富公司的《募股章程》中,广发人直接对股权稳定给予了极高的重视:“员工入股吉富公司,并间接持股广发证券,可以实现与战略股东共同控制广发证券,保持公司股权结构的稳定,增强员工在广发证券发展上的话语权,防止敌意收购,从而保持广发证券的长治久安,保障员工的长远利益。”以此来看,基于对公司未来的良好期许,广发人对来自外部的收购力量保持着相当的警惕,更加不会轻言放弃了。

    如果吉富公司成立了,那么,它将向广发证券工会收购其所持有的16.91%的辽宁成大(资讯 行情 论坛)法人股,并将向广发证券现有股东收购20%左右的股份。据了解,由于现有一些股东与广发证券管理层有着相当紧密的联系,一旦吉富公司收购广发部分股权后,吉富公司实际能够影响的股权比例将高达40%左右。对于这样一个较高的持股比例,中信证券能否收购到足够的股权显然是一个未知数。

    有知情人士透露,在早些时候,广发证券与中信证券曾经就收购一事有所接触,并且,双方还达成了比较一致的意向。所以,中信证券此次突然宣布将收购部分股权才更加让广发证券方面感到比较意外。据悉,广发证券方面直到8月底才获知此事的有关消息,在一定程度上已属比较被动。然而,在最近两天里,广发证券也开始有所动作了,就是与各大股东进行沟通,争取能够继续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

    当然,对于中信证券来说,如果不能控股广发证券,而仅仅是参股广发证券,显而易见的是,此次收购的意义与作用大打折扣。据悉,中信证券初步能够收购的股权比例并不是一个太小的数目,甚至可能达到30%在右,但仍不能保证它在广发证券有足够投票权与决定权。或许,一个可行的办法是,在进入之后再逐步收购来增加持股比例。

    毫无疑问,广发证券目前的股东们将处于各方高度关注之中:根据证监会在2001年批准的股权结构中,辽宁成大以20%持股比例高居第一,中山公用以15%的持股比例紧随其后,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珠江投资、广东梅雁等也持有较高比例。而根据辽宁成大6月16日公告,将以1.18元/股的价格收购万恒公司持有的8600万股广发证券,从而使其持股比例将达25.58%。

    种种迹象表明,正是由于双方都有收购的意向,或者说,双方都对广发证券相当看好,中信证券的意向性收购公告恰好赶在吉富公司成立前刊出,这就不是简单的巧合了。显然,广发证券股东中有意退出的将因此待价而沽,价格将成为股权转移的决定性因素。那么,双方实力将成为最终的决定力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信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