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发改委公布:北京市中小企业发展基本情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10:50 商务部网站

  一、北京市中小企业发展基本情况

  近年来,中小企业迅速发展。截至2003年底,全市共有各类中小企业76.4万户(不含外商及港澳台独资企业,下同),占全市各类市场主体的99.9%。其中,中小企业法人单位由1999年底的6.8万户增长到2003年底的16.6万户,增长144.1%;私营企业18.7万户,个体工商户44.7万户,混合所有制企业(规模以上)6.2万户。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中小企业效益大幅度增长,以2003年工业企业数据为例:据统计,2003年全市规模以上独立核算工业企业4019户,其中中小企业3975户,占工业企业总数的98.9%;

  工业企业从业人员100.8万人,其中中小企业74.2万人,占总数的73.6%;

  工业企业增加值(GDP)1012.5亿元,其中中小企业659.9亿元,占总数的65.2%,比2002年增长7.3%;

  工业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885.7亿元,其中中小企业销售收入2387.9亿元,占总数的61.5%,比2002年增长12.8%;

  全市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35.3亿元,其中中小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76.4亿元,占总数的75%,比2002年增长40%;

  全市工业企业上缴税金183.7亿元,其中中小工业企业上缴税金113.1亿元,占总数的61.6%。

  此外,第三产业99%以上均为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已经成为促进资本结构调整、拉动经济增长、拓宽就业渠道、增强发展后劲、推动城市化发展的重要力量。

  二、北京市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优化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环境的主要工作

  1、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自1997年建立第一家信用担保机构以来,我市积极探索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取得了一定成绩。通过建立不同层次的协作关系,北京市信用担保工作初步形成全社会共同协作、联合开展信用担保业务的局面。

  近几年,北京市担保业蓬勃发展,已经从2000年的全市仅有1户担保公司发展到2004年5月全市共成立担保机构55家。据对其中40家担保机构的统计,注册资金53.06亿元,2004年1—6月共为1779户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新增担保金额42.91亿元;截至6月底累计共为8485户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累计担保金额达284.42亿元;截至6月底在保企业5385户,在保余额142.09亿元。市政府投资(四年合计不到5亿元)放大比例高达20倍以上。担保业务的开展,缓解了中小企业资金紧张的局面,促进了各类中小企业的发展。

  2、中小企业信用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根据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关于同意将北京市等城市作为小企业信用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的批复》(发改办企业[2003]1197号)及《北京市小企业信用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北京市发改委负责北京市信用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具体执行试点工作的承办单位为北京信用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信用公司”)和通州区信用管理中心、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等。在2003年试点工作的基础上,通过有关单位的共同努力,2004年上半年我市小企业信用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1)指导北京信用管理公司继续健全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档案中心,目前已完成25万户中小企业和8万个企业法人代表信用信息的归档工作,并完成470余家企业的评级工作。2004年上半年有8家企业通过评级获得1730万贷款。

  (2)指导北京信用管理公司完成“信用桥”网站的筹建工作。

  (3)指导北京信用管理公司开展培训工作,围绕信用管理、风险控制、信用评级等方面为800家企业进行了6次培训,帮助企业建立内部信用风险管理制度;向2000家企业发放融资渠道介绍和信用评级宣传材料。

  (4)坚持把小企业信用服务体系建设试点与市政府金融支持工程相结合、与改善全市投融资环境建设相结合,全面提升中小企业信用水平,努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一方面北京信用公司通过将信用初审的企业直接推荐给商业银行、担保机构,将中小企业信用服务与企业申请担保、贷款紧密结合,从而减化企业申请担保、贷款的程序,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快企业获贷进程;另一方面,对于有效资产不足,反担保条件偏弱的企业,由北京信用公司进行信用评级,通过信用评级,反映企业的信用状况,揭示信用风险,为商业银行、担保机构提供参考意见。通过金融支持工程,截至2004年6月底,全市共有600余家中小企业通过金融支持工程获得贷款,贷款余额累计28亿元。其中仅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一家就通过担保使219家中小企业获得贷款,贷款余额7.28亿元,成效显著。

  此外,市工商部门对分散在各个部门的企业信用信息资源进行整合,全面推进了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建设。截至2004年5月,市政府各委办局进入企业信用信息系统的四类数据共计261.08万条,其中身份信息251.45万条、良好信息4652条、提示及通报信息14535条、警示信息77157条。进入系统的企业99%以上为中小企业,并且系统实现动态管理,每天都有新数据录入。社会公众可通过政府专网和互联网查询到本市各类经营主体的警示信息和良好信息。

  3、中小企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各类服务机构发展迅速

  目前,北京市已有众多的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各类机构。如北京市信用担保业协会在推动担保体系建设方面、55家担保机构在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的瓶颈问题方面、北京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在企业改革与发展等方面、北京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在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方面、北京市产权交易所在国有中小企业改制及股权转让方面都已取得积极进展;为数众多的各类协会及中介服务机构从不同角度为中小企业提供了专项服务。

  2004年我市中小企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是通过以下三方面工作,从市、区县两个层面构建创业服务机构,形成社会化服务网络体系。

  (1)起草北京市中小企业中介服务中心组建方案。服务中心作为市级创业服务机构,旨在联系和引导社会各类服务机构、中介组织以及社会团体,实现中小企业服务机构的功能整合与共享。中心将引入融资担保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多家中介机构,设立人才交流培训窗口,改革改制窗口,融资担保窗口,技术进步窗口,会计服务窗口,法律咨询窗口等,搭建为中小企业提供社会化服务的平台。中心方案与市财政局共同研究后已报财政部,争取资金支持。

  (2)指导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开展工作。连续向银行推出3批民营企业急需的贷款担保项目,资金规模达6.2亿元;上半年举办金融知识培训班3次,协办、合办的论坛、洽谈会20余次。

  (3)指导各区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开展工作。目前共有西城、通州、顺义、怀柔、大兴等五区县建立了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并开展工作。

  三、北京市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市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推动中小企业发展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与数十万户中小企业的发展和服务需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一些突出问题制约了中小企业发展,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1、中小企业融资难,信用担保与融资体系尚不健全,全市尚未建立再担保机构,客观上限制了中小担保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2、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尚不完善,在信用信息开放和归集方面缺乏法律支持,信用服务市场规模小,经营分散,尚未建立起一套完整而科学的信用调查和评价体系,没有形成成熟的评估标准和信用服务中介市场。个人信用制度建设方面也由于在信息公开方面缺乏法律依据等问题而停滞不前。

  3、现有的众多社会中介机构经营管理分散,社会化服务网络体系尚未完全形成,各类中介机构有待整合,以利于充分发挥其为中小企业、民营经济服务的功能。

  4、中小企业自身存在弱点。人才短缺,创新能力不足,规模普遍偏小,股份过分集中,家族式管理,抗风险能力低、企业社会信誉度不高等,中小企业本身的这些弱点也限制了其发展壮大。

  四、北京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发改委指出的“中小企业受到的待遇与其在经济中所发挥的作用并不一致”的问题,准确的抓住了目前中小企业发展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发改委提出的五点建议非常中肯,有利于我们改进自身工作。

  根据发改委提出的建议,结合我市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下一步拟从以下几方面重点推进我市中小企业工作:

  1、研究制定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鉴于中小企业99%以上是民营企业,而民营企业99%以上均为中小企业,我们正在着手研究制定促进民营经济的发展政策措施,以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快速发展。

  在政策措施中将明确提出以下要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要以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和宪法修正案精神为指导,按照公平待遇、维护权益、支持创业、完善服务、加强引导、依法规范的方针,以放宽市场准入、鼓励公平竞争、维护合法权益、拓宽融资渠道、健全服务体系、提升企业品质、加强监督管理等为重点,消除一切妨碍民营经济发展的思想观念、体制弊端、政策规定和不合时宜的作法,努力营造民营企业在社会上有地位,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有实惠的良好发展氛围,在全市形成民营经济大发展的新局面。

  2、推进信用担保体系建设,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市发改委作为担保行业的主管部门,今年将通过“三减一增”确保为民营经济融资担保超过100亿元。一是减融资担保风险。在促进信用担保机构加强财务管理的同时,市发改委会同财政局共同研究对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的代偿补偿标准和具体补偿办法;二是减税务负担。在现有11户担保机构经国家税务总局批准免征营业税的基础上,积极落实为13家民营担保机构申请免税工作,目前申报的前期工作市发改委已经完成,申报材料已经以市发改委文件形式正式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税务总局;三是减审批程序,坚持新设担保公司只做告知备案,不搞前置审批;四是积极争取增加财政支持,建立再担保机构,完善担保体系。

  3、健全信用管理体系,营造良好信用环境

  北京市作为“全国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五个试点城市”之一,下一步重点工作:一是要加强对中小企业从业人员的政策法规和相关业务培训,在中小企业中提倡诚信经营,依法纳税的意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二是继续推进小企业信用试点工作,加快建设中小企业信用网站和信用档案中心,建立全市企业信用信息的采集、评定、发布系统;尽快实现企业信用信息资源的共通共享;建立统一的信用信息征集和服务机构。三是配合市工商部门对分散在各个部门的企业信用信息资源进行整合,全面推进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建设。

  目前,市政府各部门已充分认识到推进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建设是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优化市场环境的长效治本措施,对于打击各类市场主体的经济违法犯罪活动保护合法经营将起到积极作用,将促使政府各部门实现信息共享,形成监督合力,并能促使政府由审批许可型向服务型的转变。为继续推进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建设,下一步市发改委将配合市工商部门在企业信用管理的立法方面做进一步努力,同时加强建立信用监督和失信惩戒方面的研究力度。力争将更多中小企业的信用信息纳入该系统之中,使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机构、银行等部门能够共享系统中的信用信息。(市工商局关于推进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建设的情况汇报请见附件一)

  4、整合各类中介服务资源,健全中小企业社会服务体系

  一是联系和引导各类中介服务机构,搭建一个为中小企业提供综合性社会化服务的平台——“中小企业中介服务中心”;二是支持指导各区县建立中小企业服务机构,逐步形成一个社会化服务网络体系;三是对市财政建立的中小企业扶持资金,提出具体资金使用方案,重点支持全市信用担保体系、服务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及促进智力咨询业发展等。

  5、实施中小企业创业工程,缓解就业压力

  配合国家发改委“创办小企业,开发新岗位”的要求,努力改善创业环境,把促进创办小企业作为实现扩大就业宏观经济目标的重要措施,推动北京市各区县充分利用现有厂房和设施,改造成为能为新创业者提供全方位支持与服务的创业辅导基地,成为不断产生新企业的“工厂”,提高创业成功率,从根本上着手去解决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岗位的问题。创业基地建设资金由市、区县两级政府共同支持,并争取国家部分资金。

  6、落实各项再就业税收政策,发挥中小企业在解决就业中的重要作用

  截至2004年上半年,全市享受税收减免政策的企业达657家,个体工商户2743家,安置下岗失业人员1.03万人,减免税款达1.2亿元。为落实再就业税收政策,进一步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和税务部门将进一步探索跨部门的“一门式”全程代理服务,缩短企业新招用下岗失业人员的办事时间,方便企业享受再就业优惠政策,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在解决就业中的重要作用。

  在加大下岗职工的技能培训方面,经过劳动保障等部门的共同努力,2003年失业人员参加职业指导人数达12.76万人;参加创业培训的1160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7.6万人,其中:取得初级职业技能证书的2.7万人,取得中级证书的2.07万人,培训合格率为96.66%,失业人员培训后就业率达到了71.94%。下一步,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将进一步推进“定点招生、定岗培训、定向就业”的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失业人员职业培训的针对性,切实增强失业人员再就业能力,以适应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需求,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

  (信息来源:北京市政府)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