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前沿观察):国有资本是撬动经济的杠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10:4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林美琼

  国有资本是国家经济建设的重要力量。是国家为了加快经济建设而多方筹集的资本金,是我国各级政府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来源。加强对国有资本的使用管理和会计监管,是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国有资本安全的重要措施。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我国公有制的特殊性,决定了政府既要承担国家的公共管理职责,又要承担国有资本的营运管理职责。国有资本在政府双重职能的制约下,自然会有不同的财务目标,即社会目标和经济效率目标两重任务。我们应根据不同的经营目标,对国有资本进行分类管理。经营性国有资本主要投入竞争性领域,如一般工商领域,以追求盈利与资本安全为经营原则。非经营性国有资本主要投入国家安全领域、公共产品领域、自然垄断领域和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主导产业领域。各级国有资本管理机构,应根据不同性质的国有资本制定相应的营运计划,并报同级人大备案,根据每年同级人大意见调整国有资本的投向,以确保整个国家经济的平稳发展与安定。

  政府的首要职责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公共利益。体现政府意愿的国有资本,既要为人民大众提供“免费”的公共产品,又要为今后提供更好的公共产品而加大对公共生产的投入。有人主张国有资本应从竞争性行业中退出。笔者认为,至少在以公有制为主体来构建市场经济的中国,这种观点是不正确的。理由是,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公有制经济为主体是一项长期策略,中国需要国有资本的有效运作来支撑中国经济的高增长。国有资本肯定不能完全退出竞争性行业,但国家可根据需要进行适当的行业调整,有选择地退出和进入。

  国有资本是撬动经济发展的有力杠杆,财政税收是国家履行政府职责的工具,形象一点说,国有资本与财政税收的关系是政府的左右手关系,政府职能与政府所有者的关系。国有资本管理则是资本营运管理,即通过市场化的运作,实现资本的保值与增值。显然,将国有资本管理划归财政体系是不妥当的,也是不可取的。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财政税收管理与国有资本管理都应保持一种平行关系,并按两类完全不同性质的管理体系进行运作。

  必须更新理念,在全社会确立给投资者以一定回报的机制,是国企改革的真正意义所在。国有资本收益的前提是所投资的企业实现盈利。如果倡导企业以给股东回报为荣,那么,国有资本收益会以现金红利的形式来表现,资本收益即为现金收益。从所有权性质上讲,无论国有资本投资企业是否进行盈利分配,按国有资本产权份额所计算的资本收益,均归属于产权所有者。资本的天性是增值,要想扩大国有资本的总量,将蛋糕做大,只有不间断地进行资本投入,才能实现资本的高积累。一个国家或一个企业,其经济的实力及其成长性,通常是以其资本积累速度来表示的。为实现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国有资本收益毫无疑问仍应作为资本投入,而不得用作其他用途。

  政府对国有资本进行会计监管,对于保证经济正常运行、重新配置社会经济资源和纠正市场失灵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要管好国有资本,财政部门必须认真履行会计监督职责,首先,要建立健全会计监督制度和会计监督报告制度;其次,经常指导会计监督工作的开展;第三,依法直接组织对有关单位会计工作情况,包括对会计账簿设置、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会计档案管理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以及对违法会计行为、重大会计违法案件等进行监督检查;第四,对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进行抽查,对会计人员任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第六,对有争议的会计业务处理是否违法违规作出技术鉴定,依法处理违法违规行为,对财政部门在会计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情节严重、且触犯刑律的会计违法案件,按规定程序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近年来,我国会计信息失真、假账泛滥及其导致的市场诚信危机等现象引起了人们和政府对会计监管的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均需从理论、方法、组织和措施上予以解决。(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