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州地产投资退烧 空置量创新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10:3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土地购置和新开工面积呈现“双趋缓”态势

  本报讯记者陈莺实习生张娜通讯员杨美报道:广州市统计局投资处最新数据显示:1-7月广州市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但增速继续回落,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增速首次下降。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基本建设投资继续领先

  1-7月,广州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3%,增幅比1-6月回落5.7个百分点。基本建设投资受白云国际机场迁建工程投入使用及大学城一期工程接近尾声等重大项目的影响,投资增幅虽然有所回落,但在各类投资中,无论是投资规模还是增长速度依然领先,1-7月完成投资281.84亿元,同比增长60.2%,增幅虽比上月回落12.4个百分点,但比全市增长速度仍高出37.2个百分点,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50.8%,同比提高11.8个百分点,继续成为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生力军。

  买地投资减两成

  1—7月房地产开发累计完成投资由上月累计增长0.9%变为下降1.7%,是今年以来累计增速的首次下降;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36%,同比下降9.1个百分点。在房地产开发中,商品房建设施工面积同比增长0.8%;竣工面积同比下降8.2%;房地产开发的先行指标土地购置和新开工面积呈现“双趋缓”态势。1-7月完成土地购置费同比下降20.1%;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9.5%。在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的同时,全市商品房签约面积同比增长10.9%;签约金额同比增长22.9%。签约面积的增长,促使空置面积的减少,1-7月空置面积比去年末减少69.54万平方米,是2003年3月以来空置最少的月份,显示全市在消化空置商品房方面趋势向好。

  国有投资增幅较大

  1-7月国有单位完成投资同比增长52.7%,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46.1%,同比提高8.9个百分点。国有单位发展超前,主要是广州大学城、广州科学城基础设施建设、南沙开发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白云国际机场迁建工程、仑头—龙穴岛快速路、南洲水厂、地铁三号线等34个国有超亿元项目投资的推动。外商投资同比增长38.2%,比上月累计增速(增长68.9%)下降30.7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去年7月当月捷普电子厂区建设完成投资3亿多元,西朗污水处理项目完成投资0.6亿多元,导致上年7月当月投资基数大,而本年7月当月投资没有大的项目补充,从而拉低投资增速。民间投资累计完成172.84亿元,同比下降4.2%;降幅较上月累计加大0.5个百分点,占非国有经济投资比重为57.8%。

  工业和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

  为解决电力供应日趋紧张的状况,全市不断加大对电力建设的投资力度,1-7月累计完成投资同比增长52.3%;占工业投资的19.8%,拉动工业投资增长2.2个百分点。以轨道交通、快速路等市政建设项目为主的城市公共交通业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共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1.8%,占城市基础设施投资的85.8%,有力地推动了城市建设的发展。(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