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矫枉过正 工程招标岂能由“天意”定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10:02 新京报

  8月5日,信阳至南阳高速公路土建工程施工、监理开标会开始,让社会瞠目结舌的是,这次招标会实行摇号确定施工、监理单位。(8月31日《工人日报》)

  从表面上看,摇号可以完全排除人为主观因素,这样可以杜绝“暗箱操作”和“权钱交易”现象的发生。但我们却忽视了一个重要问题,那就是工程进行招标的作用。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工程搞投标的目的主要有三:一是设立一个平等的竞争平台,真正实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原则。二是在某种意义上说,招标投标制度执行得如何,是项目质量能否得到保证的关键。从我国近些年来发生的重大工程质量事故看,大多是因为招投标制执行差,搞内幕交易,违规操作,使无资质或者资质不够的施工队伍承包工程,造成建设工程质量下降,事故不断发生。我国《招标投标法》第3条特别指出,大型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关系社会公共利益、公众安全的项目,使用国有资金投资、国家融资的项目,使用国际组织或者外国政府贷款、援助资金的项目,必须进行招标。三是要维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因此,工程招标是一项很严肃的法律行为。

  但是,工程招标竟然通过“摇号”确定中标人,这为工程埋下了安全与质量隐患。因为一个单位能否在工程招标中胜出,不仅看其投标的价位,还要综合考察投标单位的施工资质、技术力量和诚信等综合因素。那种摇号“天意”中标的单位能保证工程质量吗?

  不能否认,当前招投标活动中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招标投标程序不规范,不少项目有招标之名而无招标之实;招标投标中的不正当交易和腐败现象比较严重,钱权交易等违法犯罪行为时有发生,“工程上马,干部下马”的腐败现象屡见不鲜。但是,杜绝腐败不能指望“天意”,关键取决于完善工程招投标制度,建立一个完善的、健全的监管机制才是根本。

  现在的社会是一个法治社会,而河南省竟然对工程招标这种严肃的法律行为,采用商业摇奖机“代劳”,这样的办法不是创新,也不是有益的尝试,而是对法律的亵渎,是对工程招标制度的极大嘲讽。

  惠铭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招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