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沙特承包工程市场中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09:58 商务部网站

  一、沙特承包工程市场简况

  自 60 年代沙特政府经过艰苦谈判将石油工业收归国有后 , 随着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的不断上涨 , 依靠不断增加的石油收入,沙特经济从 70 年代开始腾飞 , 逐渐形成了以石油化工为主的经济体系,并在交通、能源等多领域开始了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些项目的实施 , 带动了沙特建筑业的高速发展,沙特逐渐成为中东乃至整个西亚非洲地区最大的承包工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程市场。建筑业为沙特提供了 100 万个就业机会,2001年建筑业已占到沙特非石油行业国内生产总值的 10.2% 。

  沙特承包市场有三个主要特点 , 一是市场大 , 项目涉及领域广。沙特工程年发包额在 120 亿至 200 亿美元左右,涉及石油、化工、电力、海水淡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用项目等多领域 ;二是竞争激烈 , 市场分配垄断。目前在沙特的各类大小承包公司达7万余家 , 占沙特商业注册资本的 40%, 经过多年的努力 , 当地企业已具备了很强的竞争实力。目前,沙特的大部分民用建筑和劳动密集型的基础设施项目基本由当地企业垄断 , 而涉及石油化工行业的项目 , 由于技术要求高,主要由欧、美、日等发达国家控制 ;三是融资方式多样化 , 项目实施难度增加。为吸引外来资金 , 弥补政府资金的不足,沙特政府对铁路、机场等大项目多采取 BOT 、 BOO 等建设方式 , 其他大部分项目也要求带资承包。政府延迟付款,也增加了承包公司的风险。

  尽管受到石油价格波动和中东地区局势动荡的影响 ,80 年代中后期 , 沙特的承包工程市场规模有所减小,但随着沙特原有的基础设施进入改造期和近两年石油价格的攀升 , 特别是在“9?11 事件”后沙特海外资本的回流,沙特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已明显出现了复苏的迹象。受伊拉克战争的影响 ,2003 年上半年的新建筑项目增长缓慢 , 但2003年沙特政府用于建设、维修和扩建的项目预算资金估计高达 473 亿里亚尔 ( 折合 126 亿美元 ), 与 2002年相比增加了5.6% 。政府将继续在一些基础设施项目上投入资金,而私营部门将在别墅、房地产、新的商业中心的建设上投资。随着对电力和能源方面需求的增加 , 未来20年沙特在电力方面将增加的投资额将达 4390 亿里亚尔 ( 折合 1170 亿美元)。沙特经济进一步自由化及私有化的推进将成为未来几年建筑业发展的动力 , 根据沙特第七个五年 (2000 年至 2004 年)计划的设想 , 今后沙特建设和发展的重点领域为石油、天然气开发、电力、海水淡化、铁路、机场、通讯、学校、医院、 住宅等。

  二、有关法律法规

  长期以来 , 为维护本国利益和扶持当地承包商 , 提高与外国公司竞争的能力,沙特政府实行了一系列的保护政策。根据《外国承包商与沙特代理人关系法》规定 , 外国承包商必须通过当地代理才能参加沙特政府项目的投标,中标后必须将不超过合同总金额 5% 的费用支付给当地代理 , 而在实际操作中有的沙特代理收取的代理费高达 20% 以上,给外国承包公司造成了沉重负担 , 也增加了项目的成本。为了进一步吸引外资 , 增强沙特入世的谈判地位 ,2001 年 7 月30日沙特内阁做出决定 , 取消已实施 24 年的《外国承包商与当地代理关系法》 , 外国承包公司可根据沙特政府 2000 年 4月10 日颁布的《外国投资法》和 《外国投资法实施细则》的规定 , 以独资或合资方式直接进入沙特服务领域中的工程承包市场,不再强制要求通过当地代理或合作伙伴。

  目前外国公司在沙特开展承包 工程业务一般采取以下四种形式 :

  一是注册独资公司 , 具有独立经营承包工程等业务的法人地位。

  二是注册合资公司 , 与沙特籍当地合伙人组成合资公司 , 在合资双方股比上无限制,外资可以控股。这两种公司均可以直接参加沙特任何工 程项目的竞标。

  三是沿用代理人制度 , 外国承包商由居住在沙特的沙特公民或企业作为代理 , 承揽项目。代理费不得超过 5%(而实际上要比这个比例高), 一个代理可以代理多家外国公司。一切活动需以代理人名义进行 , 到银行开设账户要经代理人授权,公司人员包括施工人员要经代理人担保才能进入沙特,公司承包工程所需机械设备的进口要以代理人名义采购。尽管沙特政府宣布废除《外国承包公司与当地代理关系法》 ,但代理制仍在实行。

  四是工程分包 , 即沙特公司在获得承包工程项目后 , 与外国承包商签订内部协议 , 将项目分包给外国承包公司 (外国公司不需注册), 相当于卖标。沙特公司一般收取5%的管理费负责为外国公司的人员出入境办理担保手续和项目设备的进口手续。原则上沙特政府不允许将项目全部分包,但在实际操作中缺乏监督。目前在沙特的中国承包公司多以后两种方式承建工程项目。

  1、设立外国独资、合资公司的基本程序 :

  (1) 独资公司、合资公司必须通过沙特投资总局设立在利雅得、吉达、达曼的各地方机构向总局外国投资许可证管理部门提交投资许可证申请,并附上相关资料。

  (2) 取得总局颁发的投资许可证后 , 在沙特商工部申请公司登记注册 , 经审核批准后 , 颁发营业执照和批准证书。

  具体要求是 : 必须有手续代理人或合伙人 ( 指合资公司 ), 并签署经当地法院公证的相应协议 ;必须提交注册资本证明,注册资本的金额根据承包工程公司申请的经营范围确定 , 最低不少于 200 万沙特里亚尔。承担普通民用建筑项目要求注册资本为200万里亚尔 , 如包括道路、桥梁工程资格则为 400 万里亚尔 , 如再增加机场、铁路业务则为 600 万里亚尔。

  (3) 外国公司完成注册后 , 投资总局将通知沙特劳动和社会事务部为该公司建立专门档案,协助外国公司为实施项目所需的外籍劳工办理入境签证和居留证。

  (4) 前往当地商工会申请入会 ,取得会员资格。

  2、承包公司的分级登记

  根据沙特政府有关法律 , 政府鼓励已取得营业执照的沙特和外国承包公司在沙特地方和乡村事务部 ( 因原公共工程和住房部撤消,有关业务并入该部 ) 承包商分级委员会进行分级登记 , 并取得业务资质分级证书,未经分类的承包公司没有资格参加政府项目的投标。沙特承包公司共分 1-5 级 , 根据分级,承包公司具备承担投资规模不同的项目。申请分级登记需提交的文件有 : 沙特商工会会员证明、政府颁发的营业执照、公司资产负债表 (由认可的审计师提出的审计报告 ) 、经公证的常驻技术人员的学历和资历及职称证书、申请分级登记前完成的承包工程项目(要附有经公证、认证的竣工报告 ) 。

  承包商在提交上述五项文件后 , 经分级委员会根据申请公司的资金、技术、工程业绩等条件审定公司级别 , 并须发等级证书,证书每三年更新一次。取得证书的企业根据等级资格承担投资规模不同的政府项目。

  3、税收、保证金、保险和外汇管理

  在沙特承担政府项目需直接从第三国进口施工机械和设备等可申请保税 , 但项目完工后 , 如未承揽到新的工程,设备则需清关运出沙特境内 , 如需在当地处理 , 要补交通常为 5% 的关税。

  在沙特承包工程 , 按有关规定根据项目的不同规模必须提交相当于投标金额 5-10% 的履约保函 , 为鼓励投资,在朱拜勒、延布两个自由区的项目履约保函一般为 5% 。

  在沙特实施承包工程项目 , 承包商一般要求投保劳务人员险、施工机械和设备险和第三方责任险等,大型的工程项目还须办理工程全险。在沙特承建的项目要求全部采用沙特建筑规范 ( 同英、美建筑规范 ) 。

  根据法律规定 , 外国承包公司可拥有办公、居住所用的房地产 , 为其雇佣的外籍员工进行担保。同时为扩大当地就业,在沙特注册的外国承包公司需雇佣一定数量的沙特籍员工 , 该比例约为总员工数的 l0-15% 。

  沙特外汇无管制 , 货币可以自由兑换 , 在国家财政和金融政策的总框架内 , 对资本的进出无任何限制。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自 1997 年沙特取消对我国承包劳务公司限制后 , 我国企业开始进入沙特承包工程市场 , 据驻利雅得使馆经商处提供的统计资料,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 , 目前在沙的中国承包公司已达 12 家 , 其中 8 家承揽到了项目,涉及油井、水井、水坝、通讯、公路、房屋建设等领域。2002 年中国承包公司在沙新签合同额 6514 万美元 , 完成营业额4896万美元 , 在沙人数超过 1000 人。

  总体来说 , 中国承包公司进入沙特市场以来没有取得大的进展 , 没有承揽到大型的有影响的项目。除了进入沙特市场较晚等客观因素外,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

  1、项目前期准备不足 , 对沙特市场缺乏了解

  中国公司进入沙特工程承包市场时间较短 , 多数公司对企业当地的法律、法规、行业做法、制度及市场等没有做全面的调查,缺乏足够的认识。沙特承包市场是国际化的市场 , 如果不做认真的市场调研和分析 , 不熟悉国际承包市场的惯例,那么在日后的操作中难免会出现问题。

  2、没有找到合适的 , 有信誉的代理人、担保人

  进入沙特市场的外国承包公司大都要沙特人 ( 或公司 ) 做担保 , 否则公司不能直接参与政府项目的投标 ,施工设备和人员也很难进入, 公司也无法在银行开立自己的账户。虽然沙特允许外国独资企业进入沙特承包市场 , 但为能尽快承揽到项目,选择沙特代理人作为合作伙伴仍是绝大部分外国承包公司的主要方式。很多进入沙特市场的中资企业 , 因为担保人选择不当,致使长时间承揽不列项目 , 给企业带来了经济损失。

  3、缺乏开拓沙特市场的长远战略规划

  沙特市场是多元化的市场 , 既有大型的政府项目 , 也有中小规模的私人项目 , 公司如何定位相当重要。有些中国公司大项目做不了,小的又不愿做 , 坐失了许多机会。公司进入市场之初 , 应立足于站稳脚跟 , 树立自己的形象工程,要通过实践逐步积累经验拓展市场。

  4、缺乏高素质管理人员

  人才是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 ,发展对外承包工程 , 需要一支强有力的队伍。多数中国工程承包管理人员知识结构单一,既掌握语言和经营管理技能 , 又具有国际工程谈判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十分匮乏 ,影响了决策和工作效率。同时海外企业普遍存在内部管理混乱, 财务不 清楚等问题。

  5、融资能力较差

  沙特很多大项目均属政府项目 , 如两年前开始开放的石油下游产品和天然气勘探、开发和加工项目的投资额就高达数百亿美元,美国等西方大国的大型石油天然气公司正组建财团与沙特政府谈判。这些政府项目周期长、付款有保障 , 但需要大量投资和前期投入 ,这就要求承包公司要有相当强的融资能力。西方国家政府一般对大的承包项目可以提供低息贷款,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资金的问题。而我国公司由于缺少政府及金融机构的支持 , 自身融资能力有限,因而无法参与大型项目的竞标。由于沙特政府项目一般没有预付款 , 工程款也不能按时到位 , 一般按工程量延期 3 个月支付,因此公司的融资能力就成为其能否获得项目并按期完成项目的关键。

  四、有关建议

  1、加强项目前期准备 , 全面了解项目及所在国的情况

  我国企业在开展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时 , 应充分了解所在国家和地区的政治、经济、法律、市场、 业主资信等与项目有关的情况,选派有能力的业务人员扎实做好项目前期信息的收集工作 , 正确分析市场利弊 , 认真、谨慎订立合同 , 寻找当地信誉好,有实力而且有影响力的代理人或担保人。

  找好代理人后要签订代理协议 , 签订代理协议前 , 要仔细了解商业代理法 , 对代理的信誉、能力进行考察,争取签订对我方有利的代理协议。代理协议签订后 , 应到商会公证 , 以备日后发生争议时寻求法律保护。

  2、加强企业内部管理 , 降低成本

  一是全面贯彻质量认证体系。企业在对外承包工程经营活动中应全面贯彻 IS09000 系列质量标准 , 确保工程质量,维护全行业的信誉。 企业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各类外派劳务人员进行培训 , 确保外派劳务人员的质量。建立内部现代化管理体制 ,统一管理, 简化工作程序 , 降低成本 , 减少不必要的人力和财力浪费。公司应利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契机 , 在继续挖掘传统市场的同时,加大对“软件”市场的投入 ,积极开拓设备管理服务业务。通过加强风险管理 , 招收高素质和熟练专业技术人员、稳定职工队伍,争取优惠保险费率和履约保函费率 , 提升企业整体实力。为此建议国内有关部门建立专门的培训中心 , 专门培养一批既懂外语,又了解国际承包工程事务的复合型人才。

  二是抓住机会 , 从小项目做起 , 为中国公司在沙特树立形象 , 增强沙特人与中国公司合作的信心。由于我们进入市场的时间短,沙特人对我国公司的能力缺乏了解 , 加上资金方面的限制,我国公司要想在沙特市场站稳脚跟不是件容易的事。而沙特自身亦有相当强的建筑承包公司队伍 ,市场竞争激烈。这就要求我们的工程公司从小做起, 选择资金占用不多且周转快的项目 , 如住宅、学校、医院等项目 ,同时注意发挥自己的优势 , 通过与当地公司、业主的合作 ,在沙特市场建立“形象工程”,以此树立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行业的良好信誉。

  三是加强企业自身的融资能力。承揽项目是公司经营、管理能力的竞争,同时也是融资能力的竞争。公司融资能力与其获得的工程量是成正比的。这还需要政府、银行等有关部门大力配合,为在沙特开拓市场的中国公司给予更多的资金支持。

  另外我们也可以探讨中国公司联合组建财团参与沙特工程项目投标和建设的可能性。 在市场经济形势下 , 只有将公司的能力整合起来,通过经济手段进行自身协调 , 才能增强实力。

  3、积极探索新的经营和承包方式

  一是利用沙特新出台的外商投资政策 , 为我国企业进入市场开辟新的途径。“9?11”后沙特有意与我国开展全方位的合作,目前是中国公司进入沙市场的极好机会。沙特政府正在实施新的《外商投资法》 , 为外商通过投资、设厂等方式进入市场提供了许多优惠,我国公司可以独资、合资等形式进入市场 , 并带动承包劳务合作 , 进一步融入沙特经济。承包公司应尽早独立注册,公司注册后取得项目投标权 , 才能取得更大的利润。最近大连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已向吉达投资局提交了注册独资承包公司的申请,目前正在办理中。

  二是通过承包工程带动我国产设备、材料的出口。工程承包公司和国内生产厂商联手通过承包商在国外的承包工程 , 将国内生产厂家带出国门,不仅可以带动我国产设备材料的出口 , 同时还可大大增强我承包商的竞争力。

  三是制定人才“本地化”战略 , 建立中沙长期工程承包合作关系。从沙特市场的特点和西方国家公司在沙市场的经验来看,制定我承包工程专业人员“本地化”的战略 , 是开拓国际市场的重要手段之一。日本、法国等西方国家均在沙特有承包公司开展业务,但除少量高层管理人员来自本国外,在实施项目所用的工程管理人员几乎全部雇自沙特当地市场。这些人才负责项目前期咨询和进入市场后的实施组织工作。他们熟悉沙市场和承包工程的运作,与当地承包公司和相关政府部门有着良好的关系。他们不仅能为我公司在沙市场收集信息 ,更能在公司获得项目进入市场时给予有力的支持。

  4、适应市场 , 尝试新的方式

  全球建筑市场的投资者主体结构正在发生变化 , 承包和发包方式发生变革。国际金融机构的投资增长缓慢,各国政府项目在亚洲金融危机以后有所减少 , 而伴随国际直接投资的增加 , 私人资本对基础设施的投资也明显增加。业主结构的变化,使承、发包方式发生了重大的变革 , 带资承包成为普遍现象 , 项目融资在21世纪将呈现出不可阻挡的发展势头。这将大大提高业主对承包商素质和能力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 , 我国公司也可做一些新的尝试 , 如BOO和 BOT 方式等 , 以适应新的市场需求。加大对企业融资承包的扶持。在沙特承担工程项目通常没有预付款 , 一般是根据工程的进度,分期支付工程的费用。项目的前期准备和第一阶段施工费用需由承包公司自筹 , 而我国企业尽管在海外有良好的信誉 , 但由于自有资金少,资产负债率较高 , 没有足够的金融支持 , 则无法增强国际竞争力 , 提高企业在沙的承包工程市场中的份额。

  5、政府支持 , 高层推动

  大型项目需要政府层面大力支持和政府高层推动。吴仪国务委员 2002 年 4 月访问沙特 , 增进了两国间的友好关系,也推动了我国公司承揽沙特铁路项目以及其他大型项目。目前我国有关公司应全力利用两国希望发展良好全面关系的强烈愿望 ,通过政府间的推动, 积极进入沙特市场。作者:纪晶 研究院《国际经济合作》第4期

  (信息来源:贸研院子站)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