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扬子石化高增长仍能延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09:42 上海青年报

  扬子石化(000866)拥有800万吨炼油、100万吨芳烃、65万吨乙烯、40万吨聚丙烯及其他产品的生产加工能力。公司业务涵盖石化加工上下游,产品结构合理,在石化周期复苏过程中受益最为明显。公司2004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为144.81亿元,同比增长33.5%;实现净利润17.1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5.4;每股收益0.74元。

  扬子石化盈利剧增的原因主要是:一、产量的上升。公司上半年投入原料总量391.67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万吨,同比增长8.91%。其中,加工原油325.7万吨,同比增加6.95%。生产乙烯、丙烯、丁二烯总量67.46万吨,同比增加8.94%。其中,乙烯41.22万吨,同比增加9.12%。二、产品价格上涨导致毛利率提升。2004年上半年,石化产品价格在原油成本、市场需求不断增长的推动下大幅上扬,扬子石化产品平均售价比去年平均上升24.8%,导致公司毛利率大幅提高。

  2003年以来,国际石油价格持续上涨。原油价格的高涨实际上给扬子石化这样的炼油企业形成了成本压力。因为我国原油价格随国际石油市场波动,但成品油价格却是由国家定价,虽然今年3月30日国家发改委上调汽油、航煤和柴油价格,但总体上成品油上调幅度不到10%。受此影响,扬子石化上半年的油品业务毛利率下降到-0.16%,处于亏损的边缘。

  麻烦的是,7、8月份开始,国际原油价格又开始新一轮的上涨,北美原油期货价格一度接近50美元,而同期国内成品油价格迟迟没有调整,这无疑将使扬子石化油品业务的亏损加大;但8月25日发改委大幅调高成品油价格,有利于扬子石化减轻原油价格上涨的压力,但相对上半年而言,公司下半年的盈利能力将比上半年有所萎缩。

  不过,因为今年第四季度扬子石化的800万吨含硫原油改扩建工程将完工;公司占股权10%的扬子石化-巴斯夫合资公司也将于第四季度投产;2005年,公司140万吨芳烃改造将投产;2006年还将新建成45万吨PTA生产装置;2006—2007年公司50万吨合资醋酸项目也很有可能建成投产,基于这些因素的存在,所以扬子石化的业绩总体上仍有几年的持续增长。

  (世基投资陈宪)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