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明星也应该算算“政治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08:56 中国经济时报

  刘以宾

  四川万源市乃贫困县级市,年财政收入4000万元左右,2002年财政赤字高达1.6亿多元,但一场名为“万源保卫战胜利70周年”的纪念活动竟耗资约2000万元。花费何以如此之巨?据说,仅宋祖英一人独唱4首歌的税前报酬就达42万元,相当于当地农民平均年收入(2002年)的210倍。更为荒唐的是,把请明星、看演出当成“政治任务”,用红头文件强行摊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派购买门票,而一张门票等于被摊派的一个小学教师1个月的工资,等于当地一个孩子上一年学的费用!

  面对全国舆论的强烈关注和严厉批评,再次重蹈劳民伤财覆辙的决策者想必难辞其咎;而作为宋祖英等应邀的明星,从中又将失去些什么呢?笔者认为:其在当地观众、其他地方观众乃至全国观众心目中的形象,将会无形中受到重大伤害。因为当不乏渲染的“请宋祖英唱4首歌花了42万元,是当地农民年收入的210倍”的新闻经由十分发达的媒体网络大量传播时,所形成的“反差”和视(听)觉冲击力实在是太大了!“反差”是什么呢?是“缅怀烈士、继承红军优良传统”的政治名义背景与明星走穴大赚其钱的严重不协调;冲击的是什么呢?是明星们不得不再一次面对亿万观众的人格评说乃至道德审问。

  这场演出,当地也未否认是一种“商业演出”活动,也就等于说,当地政府与明星们做了一宗“标的”不算小的商业“交易”。客观结果证明,这宗交易无疑是极其失败和荒唐的,问题是:荒唐何以成为交易决策且被付诸实行?究其根由,大抵是在“经济账”与“政治账”两笔账之间,双方都只算了一笔。而被忽略的另一笔账,恰恰构成了交易决策的“盲区”,交易的实现,则等于将两个盲区合成了一个更大的盲区和荒唐。

  从当地政府一方看,假如仅仅算“经济账”,这场耗资巨大的活动不可能成为现实。之所以“明知不可为而为之”,靠的是一种算“政治账”的强烈驱动。诚然,所谓“缅怀烈士、继承红军优良传统、重走红军路”之类,仅仅是当地官员所算“政治账”其账册封面的装饰,而“内里”则不可能那么神圣与高尚。从明星一方看,则完全“反”了过来:如果稍微算算“政治账”,这种演出是万万去不得的,给再高的“价”也去不得!这里所谓的“政治账”,实际上也就是明星们的“声誉账”。明星之所以成为明星,靠的是观众的认可,不仅是艺术认可,还包括“道德认可”。道理很简单,明星到这么穷的地方去赚其钱,按说应询问一下“钱”从何来,应预料一下假如系政府强行摊派,将在当地百姓当中激起怎样的心理抵触和反感。问题是:明星们算的主要是“经济账”,这笔更重要的“政治账”却忽略不计了。

  回顾以往,与四川万源市类似的荒唐已经发生得够多。由此,笔者不禁生出一种善良的愿望以及建议:今后凡此类交易,只要双方(甚至一方)坚持把两笔账都算清楚,就可遏制荒唐的发生:因为有一种几乎无所不能的行政权力作“弥补”,地方政府往往疏于算“经济账”,因此关键是制约其胡乱施行的权力。作为明星们,即使经济账算得极“精”,即使钱赚得很多,一般都无法弥补乃至赎回“政治账”损失。因此,大有必要建立一种群体的“政治账”意识,甚至应制定共同遵守的“公约”。假如今后再有类似四川万源市政府的盛情邀请,说不定仅靠“公约”就可把他们挡了回去。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