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布什连任的优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08:56 中国经济时报

  迈克尔·曼德尔

  克林顿在1996年以与小布什目前相似的“经济条件”击败多尔,赢得再当选。这次小布什与克里之争,谁将是胜利者呢?

  布什在为他的再次当选“投标”时,美国的“经济玻璃杯”是“半满”或“半空”?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对于他的政治上的坚决支持者来说,根据最新的数据,或是积极,或是消极地编造是很容易的。目前的工作位置,比布什在2001年初就职时少了110万。但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率达到4.8%。并且,生产率的增长是强劲的。与当年发生恐怖袭击和股市大跌之后,经济学家预测的经济长期衰退相比,目前的经济环境是相当乐观的。

  也许更好的更能说明问题的比较,是与1996年——最近的一次一个在职的总统争取连任相比。像这一次一样,1996年比尔·克林顿对鲍勃·多尔的竞选,经济进入复苏阶段已有几年。并且1996年的选举像今年的选举一样,面对中产阶级担忧工作位置削减和工作位置外流的背景——至少在它的早期是这样。

  对布什的好消息是:在投票人关心的许多重要的可变物中,美国的经济状况看起来不可思议地与1996年夏天,也就是在职总统获得连任的一年相似。今年7月份的失业率是5.5%,1996年7月的失业率也正好是5.5%。类似地,今年7月的消费者通货膨胀率与1996年7月一样,也是3%。其他一些指标:消费者信心、住房负担能力、失业诉求——全都相当于1996年的水平。

  当然,并不是说现在的经济与8年前完全相同。这次是一些因素有相当大的改善。例如,GDP的增长非常强劲。但在其他一些领域经济状况恶化——特别创造工作位置的数量和预算赤字方面。然而,历史的经验表明,除非经济突然恶化,否则,约翰·克里要使投票人——主要是那些由于布什不恰当的经济政策,使制造业工作位置损失的,两党的支持率旗鼓相当的州之外的投票人信服是困难的。

  一些分析家疑惑:小布什是否注定要重复他的父亲的失败。但这次的情势与1992年有很大的不同。当时克林顿针对老布什提出一个攻击力很强的口号:笨蛋,问题是经济!在1992年7月,失业率达到7.7%,比上年同期几乎高出一个百分点。面对这种背景,在职总统处理问题非常困难。

  到克林顿在1996年再次竞选总统的时候,经济又走了很长一段路,但全国的情绪是困惑的。投票人仍然担心解雇和工作位置外流,与八十年代相比,对他们的工作位置有了更多的不安全感。从克林顿首次担任总统以来,总的实际工资仅上升0.9%。

  虽然工作位置被创造出来——每月超过20万个,但失业率下降很慢。事实上,在1996年8月份,当共和党在圣迭戈召开全国大会时,有12个州的失业率都一年前高。相比之下,目前只有一个——罗德岛州的失业率比一年前高。

  此外,当时美国经济的增长前景并不光明。在1996年8月份,美国政府报告生产率仅比上年增长0.7%——原来修正的增长率是2.8%。而且,在克林顿几乎4年的任期内,美国经济复苏,其增长率平均为“不冷不热”的2.5%。结果大多数经济学家预测下一年只能增长2%左右,按现在的水平是很差的。

  正如现在一样,当时美国一些地区的情况比另一些地区好一点。在1996年7月份,美国有10个州的失业率是6%或高于6%,与现在出现这种情况有8个州差不多。特别是,在1996年,加利福尼亚州的失业率在7%以上,比1989年这个州5%的失业率糟得多。

  也像今天一样,1996年混合的经济画面,是来自非赢利组织“会议委员会”的消费者信心数据的反映。在1996年7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是107,现在大约也是这个数据——远低于1989年达到的前一个高峰:121。

  可是,尽管担心工作位置损失和经济增长缓慢,多尔不能得到反对克林顿的吸引力。克林顿这个民主党人能够成功地声称,5.5%的失业率是一个成功的经济纪录。

  那么,有理由相信布什今天在经济方面可能比克林顿更脆弱?也许。有一点,多尔不是一个很有影响的候选人,并且他遇上了克林顿这个少有的伟大竞选者。

  但是,也有可能为克里展现机会的真正差别。由于高技术产业大幅增长,克林顿就有了加快速度进入秋天的选举季节的经济优势。目前,尽管在8月份有一些乐观的数据,美国公司报告的是增长仍然缓慢。

  另一个差别是受过大学教育的工人的失业率是2.7%。相比之下,1996年是2.2%。尽管看起来不高,但它足以增加这些受过大学教育的工人的忧虑。因为他们面临前所未有的工作位置外流的威胁。

  另外,去年的实际工资下降。相比之下,1996年是少量上升。不过这种情况的政治意味,取决于投票人对最近的情况4年前的情况相比是否更敏感。从布什出任总统以来,实际工资仍然上升了2.1%——等于从1983年到1996年的全部实际工资增长。

  那么,还有预算赤字和贸易赤字——它们占GDP的份额都远远高于1996年的水平。这些因素在较长年时间内会损害经济的增长,但难以证明在短期内它们会阻碍经济的发展。

  最大的无法估量的事物,是在以后几个月劳动市场如何发展。如果工作位置增长继续停顿,克里将获得一个有力的“经济武器”。但劳动市场的好转,将使形势看起来更像1996年——我们就知道谁是竞选的胜利者。

  (郎楷淳编译美国《商业周刊》)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