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20年核电将占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08:56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杨良敏9月1日北京报道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张华祝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核能在我国能源供应总量中的比例逐步提高,我国和平利用核能取得重要进展,2020年核电将占总装机容量的4%。

  张华祝说,中国把核电作为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逐步提高核能在能源供应总量中的比例。2003年,中国大陆核电的累计发电量438亿千瓦时,上网电量415亿千瓦时。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在浙江、广东两省,核电上网电量均超过本省总发电量的13%,核电成为当地电力结构的重要支柱。截至2004年7月,共有9台核电机组投入运行,总装机容量701万千瓦;建设中的江苏田湾核电站2005年将全部建成投运,届时核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913万千瓦。

  就我国今后核电的发展规划,张华祝介绍说,据初步的研究,预计到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总装机容量的4%甚至更多。即如果2020年我国的电力装机总量能达到9亿千瓦,那么核电的总规模将达到3600万千瓦,这意味着我国将少燃烧1.2亿万吨原煤,从而大大减轻环境保护和运输的压力。

  张华祝补充说,以上数字还没有最后确定,只是研究过程中的一个数据。

  他透露,国务院最近就进一步推进我国核电建设作出新决策。就这一新决策的含义,张华祝解释,“十五”计划纲要中明确提出适度发展核电。适度发展是从核电占整个电力装机容量份额的角度来说,到现在为止,我国核电装机容量占全国装机总量的1.7%,核能电发电量去年占到全国发电总量的2.29%,今年有望提高一些。即使到2020年达到4%,在整个电力结构当中还是一个小头,从这个意义上讲是适度的。现在,国务院要求加快发展,“我的理解是,要在已有的发展速度上进一步加快。如果到2020年要建成3600万千瓦,就要建成27个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意味着今后15年内每年有两到三台核电机组开工建设。核电将作为我们电力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就是新决策的含义。”

  张华祝也提到,2020年要实现3600万千瓦的目标,并非易事。好在通过20年的实践,已经形成了一套自己的管理模式,已经有一批人才,自主设计能力有相当的水平,设备制造也有相当的能力。而钱从哪儿来?张华祝说,用中外合作的方式,是一条非常有效的途径。据透露,已经批准的两个项目和正在报批的两个项目,都要在以我为主、中外合作的基础上建设。当然,这四个项目国际合作的形式和程度有差别。已经批准的岭澳二期工程和正在报批的秦山二期扩建工程,主要依靠中国自己的力量,同时在设计和设备制造方面,部分工作请国外的合作者参与,这两个项目的自主化、国产化率要达到70%以上。另外,已经批准的浙江三门项目和正在报批的广东阳江项目,将更多地进行国际合作。同时,在建造过程当中,逐步地实现本地化、国产化。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