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力推产权多元化 甘肃国企改制列出时间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08:56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杨毅 黄杰

  继6月16日中国铝业与兰州铝业牵手之后,甘肃省企业界近期产权交易频频,先后有兰州三毛、西北化工、黄河啤酒等多家企业与丹麦嘉士伯、广东健力宝等企业相继联姻,由此,甘肃国企改革首次将重心放在了产权多元化的“半径”之内,也首倡将“靓女先嫁”进行到底,进而依靠“女儿”的嫁妆来谋求发展。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产权改革绝不是一卖了之

  将国有企业一卖了之,这种行为至今为许多人所不解:国有企业卖给别人了,产权归人家所有,那么多的干部、职工干什么去?把企业简单的一卖,这是败家子!国有企业不能卖,这样等同于在盗卖国家资产!

  以上种种不解和说法,在西部有着根深蒂固的基础。正是因为此,国有企业在西部省份GDP中占据有绝对的“优势”,甚至有些省份GDP中国有企业的贡献率在30-50%以上。而甘肃就是这样的省份之一。

  8月30日,甘肃省省长陆浩首次向社会公开说,1483亿元的国有股占据了该省所有国有企业83%的资产,而这些资产决定着全省至少30%以上的GDP能否实现。

  他反问说,把1483亿元的国有资产通过转化身份后,企业股权实现多元化,政府再把转化身份所得到的资金循环投入到企业建设,这样难道不是一举几得?

  仔细品味,陆浩此言不虚:一是通过转让股权,企业的总股本大了,竞争实力强了,但国有产权并没有流失,反而得到了有效的巩固;二是现在大多数国有企业经营欠佳,缺少新鲜力量的注入,产权多元化可实现此;三是可让国有资产保值、升值的渠道更加通畅,让国有资产进入良性循环的轨道,从而避免以前企业一关门倒闭、国有资产就跟着流失的现象;四是帮助职工转化身份,消除等靠要思想,加速企业、职工融入市场经济的步伐。

  甘肃省省委书记苏荣对“卖企业”给出的注解是,甘肃国有企业比重大的一个主要原因在于多年来非公经济、民营经济发展缓慢,深层原因是长期以来国有资产“一股独大”,不同程度的影响到了非公经济、民营经济的发展。现在,甘肃就是要有意识的让国有股本退出一些领域,借此来实现资金循环和促进非公经济、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两个目的。

  国有股本退出后肯定会让甘肃省拥有一大笔资金。苏荣认为,这些资金恰好可以解决甘肃长期以来搞重点项目建设“囊中羞涩”的尴尬。同时,政府也才会有精力、有重点地真正推行好“工业强省”战略。

  产权多元化的真正含义

  甘肃华亭煤业集团公司董事长何元纲作为企业代表,在8月30日召开的甘肃省加快国有大型企业改革发展座谈会上讲到:企业现在效益好,市场前景好,政府就爱不释手,那要是效益不好,没有前景可言呢?到时候天天有职工到政府门前上访、闹事,那时候政府还喜欢吗?

  何元纲的话非常质朴,他的大意是,效益越好的企业政府越应该“靓女先嫁”,反之,人老珠黄了,国有资产大幅萎缩,那时候再推向社会只能是包袱。而实现产权多元化后,产权归属发生变化,有相当部分资产属于个人或其他单位所有,为企业操心的人多了,大家形成利益共同体,何乐不为?

  其实,甘肃正在向这个方向发力。主管工业的副省长杨志明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阐述说,甘肃省搞国有企业产权多元化的真正含义在于以下三点:

  一是减少国有股本持有量,让企业经营更加灵活、多变,进而更好地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促进并解决国有企业深层次矛盾。

  二是通过深化改革,明确出资人制度,让产权归属明晰化,让经过改革后的企业真正实现自我发展,自我负责。同时激发企业的创新意识。

  三是帮助各级政府尽快转化身份,减免政府以前既是出资人、又是管家婆,既是裁判、又是运动员的双重身份。

  兰光集团是甘肃省在深圳设立的窗口企业。集团董事长路有志说,“沿海地区早都这样搞了,目的很简单,就是要使国有企业实现产权多元化,强化出资人的地位,让国有企业更加能够善于驾驭市场。”他说,甘肃也开始此方面的动作,表明当地政府的思考、办事、发展理念已经趋于成熟。

  国企改革列出时间表

  陆浩和杨志明给甘肃国企改革列出了一个详细的时间表,也就是该省下一步将重点实施的国有企业改革“376”攻坚计划。

  具体为:用3年左右时间,使70%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实现以产权结构多元化的股份制改制;今明两年70户下划国有中小企业的70%基本完成改制,转入非公经济发展轨道,有条件的要全部退出国有经济序列;3年有66户国有企业(约14万员工、30亿债务)进行政策性破产和依法破产,退出市场。

  杨志明说,今年甘肃省的主要任务是要把酒钢、金川公司、兰铝、连铝、华煤集团、窑街煤电、靖远煤业、祁连山水泥、兰新集团、西北永新、甘肃稀土、兰炭、兰光等10户左右企业的股份制改制作为重点,鼓励省内外优势企业相互参股、以优引强、优企先股、强企控股,鼓励上市公司配股和发行新股,减持国有股,使国有股权调整到相对控股或参股的地位,有条件的可全部退出。

  据了解,甘肃省在“十五”期间“工业强省”的阶段性目标是,到2005年工业增加值达到500亿元,经过3-5年努力,到2007年使工业增加值达到700亿元,实现新世纪的第一个翻番,到2010年迈上1000亿元的台阶。

  无疑,通过国企产权多元化,甘肃省已经拥有了在短期内让原来的1483亿元国有资产实现融资的可能,而新融到的资金势必会成为甘肃工业经济的新生军,两大资本金融合在一起,届时的甘肃工业也势必会再上新台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