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非石油拨动美国心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08:01 经济参考报

    最近,驻欧洲美军副司令沃尔德和参议员哈格尔率代表团马不停蹄地访问了西非的尼日利亚、安哥拉、加蓬、喀麦隆及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这些国家都是产油国,美国代表团在那里的外交议题是反恐和石油。哈格尔在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访问期间直言不讳地说,美国不但要帮助西非国家实现军队现代化,也要帮助它们开发石油。显然,美国人盯上了那里的石油。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美国前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威廉·克罗1991年曾宣称,如果科威特只出口香蕉,美国就不会花大力气去保卫它。这句话无疑为我们理解美国在全球的活动提供了很好的注脚。美国目前外交的重点是反恐,也不时借“反恐”之名推行石油战略。美国的石油主要来自中东,那里的局势最近很不太平,而全球的油价又屡创新高,于是山姆大叔坐不住了,除了敦促欧佩克平抑油价之外,也加快了寻找其他稳定石油供应渠道的步伐。西非成了其理想的目标。

    美国总统布什对非洲一直眷顾有加。他上任的头两年至少接待了22位非洲国家的元首。去年,他更是史无前例地作为“来自共和党的美国总统”首次访问了非洲,其中重要一站就是非洲最大的产油国、位于西非的尼日利亚。

    美国把从科特迪瓦到安哥拉的地带称为美国的“国家利益区”。布什认为,非洲应当提供美国进口石油的四分之一,而不是现在的17%。美国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斯坦纳也曾说:“对美国来说,非洲石油代表着一种国家战略利益。”

    据估计,西非海岸蕴藏着大约1050亿桶石油。2001年,全球新发现的石油储量约为80亿桶,其中70亿桶来自几内亚湾。对美国来说,获取西非的石油几乎是一本万利。那里的原油硫含量很少,因此加工成本很低,而且从几内亚湾出发的油轮到达美国港口的航程仅是从海湾出发所需航程的一半。

    “9·11”事件后,美国不得不重新审视与传统盟友沙特阿拉伯间维系了数十年的关系,而巴以局势持续紧张使得那一地区动荡不安,伊拉克也没有像美国期望的那样在战后立刻成为产油大国。中东的不稳定局面使美国不能不考虑如何避免过多依赖海湾地区的石油。所以说,西非的石油正拨动着美国的心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国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