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张德良:指标股补跌考验1300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06:1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当股指第四次逼近1300点关口时,各类投资者的心态是脆弱与复杂的。显而易见,对于新股发行询价制度并且暂停新股发行的消息,有的投资者认为是利好,但有的投资者想得更多。具体到个股表现上就呈现出矛盾的特征,超跌低价股反弹行情此起彼伏,让市场感觉到一丝暖意,而这种暖意被大市值蓝筹股的纷纷补跌完全掩盖。超跌股与大市值股分别代表着两股力量,也预示着未来行情的性质。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大市值股为何补跌

  近期股指跌势明显减弱,但一批大市值蓝筹股纷纷补跌。如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京东方(资讯 行情 论坛)、深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等,特别是第一蓝筹股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也开始出现主动杀跌,在消息面回暖的背景下出现逆势下挫,较前段时间整体弱势背景下的下挫给市场带来的压力更大。

  在基本面上并不能找到可信的理由,这批指标股的估值并没有过于高估。在此轮调整过程中,缺乏业绩支持的劣质股全面下挫,并且创出新低或历史新低。与之对应的是,一批大市值蓝筹股却持续保持强势,拒绝跟随股指杀跌。我们选择最有代表性的10多家大市值蓝筹股进行观察,按复权处理,与2003年9-10月底部价格相比,仍然保持着平均42%的涨幅,最大涨幅高达80%。理论上,去年下半年参与这批蓝筹股的资金仍然处于获利状态。面对当前持续弱势,以及担心1300点不保后出现新一轮跌势,部分资金再次从这批蓝筹股中获利回吐是可以理解的。

  与此同时,新股发行制度的即将变革给机构投资者带来新的博弈场所,我们猜测有机构资金由此改变投资策略。此前很长时间里,一级市场认购新股的较高收益率一直吸引着一批机构资金,但在市值配售制度下,只能持有二级市场筹码,因此,低位持有的一批中长期看好的大盘蓝筹股就成为这批机构的锁仓对象。我们注意到,新股发行询价制度将给机构资金提供全新的投资新领域,虽然是机构间的博弈,但相对于二级市场而言,这种询价博弈风险可能更低。或许就是在认购新股已不需要流通筹码的思考下,部分机构投资者开始改变投资策略,筹码换现金成为新的选择。

  制度创新带来机遇

  前段时间的以股抵债试点所引发的类别股东表决,到现在的新股询价发行都是制度上的创新,我们可以预期这类制度变革与创新还会持续出台。我们都知道,沪深股市的根结问题是制度缺陷,因此,制度变革与创新一定会给市场带来全新活力。比如近期大力推行的券商业务创新,券商就有可能从中找到真正的突破口,相关上市公司如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宏源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出现异动就是基于这种预期。可以肯定,沪深股市真正走出低迷的突破口只能是制度创新的突破。

  当然,制度变革也容易给市场带来动荡。新股频频跌破发行价、股指处于敏感的1300点附近的时候,推出新股发行询价制度(征求意见稿),并且暂停新股发行,我们可以理解为一种对市场的呵护。虽然就单一政策上看,似乎是为了往后更有效的扩容做准备,但如果将其看作系统工程中的一个措施的话,就将被赋予新的含义。

  整体上看,当前沪深股市估值水平与历史相比,已处于历史低位区域,与国际水平比较也并不过分高估,何况调整总是螺旋式的,受历史成本的驱动很难出现硬着陆。从技术上考察也可以得出1300点附近并不是一个高风险区域,而且是一个强技术支持区域。不过,大家都觉得要守住1300点整数关,实际走势常常会不破不立。大市值蓝筹股的短期补跌正好是完成此次下跌的重要力量。

  后市还看大盘蓝筹股

  可以肯定,超跌低价股的强力反弹行情并不能支持沪深股市展开中大级别上升行情,由超跌股引发的行情一定是局部性反弹。从短线收益而言,超跌低价股可能更具魅力,超跌股的反弹行情还会反复延续。经过一轮大调整后的沪深股市,几乎所有品种都有能力形成不同程度的反弹行情。但在操作上要注意反弹行情与反转行情的区别,如是前者,那么当出现明显板块效应的时候,就是某一类品种反弹结束的特征,如上周的纺织服装板块就十分典型。当然,反转行情是多个反弹行情的迭加,如果一轮反弹行情完成经过一段强势整理后再度创出新高,那么就意味着上升行情的升级,当前主要是要把握好波段性的反弹行情。值得关注的是基本面正在发生变化的超跌股。如纺织服装、文化传媒板块等。另外,受宏观调控影响的超跌品种如钢铁、汽车板块等以及受一批新股跌破发行价影响的新股板块,也是两个很值得关注的对象。

  从中长期策略上看,大市值蓝筹股特别是重化工业股以及相关服务型股仍然会是最佳选择,目前的震荡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该板块强势震荡盘升的趋势。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广东证券 张德良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