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罗栗:从普涨到普跌的深层含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06:1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大盘在近两个交易日里上演了从普涨到普跌的一幕。本周二,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高开,当日最高上涨了41点,个股几乎全线上扬,成交量也比前一个地量交易日放大了一倍多。但昨日上证指数却大跌20点,个股全面下跌,成交量也大幅萎缩。

  从普涨到普跌,短期内的巨大反差,竟是对一则消息的不同理解所致。在本周二的《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行询价制度若干问题的通知》中,附带了一句提醒,即通知公布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前,暂不安排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这意味着一段时间内,市场的扩容速度将突然减慢。

  暂停发行新股,无疑是一个利好。于是,本周二的股市有了大涨的理由。但是,进一步理解该通知后,竟然发现其对大盘走势的利空影响要大于利多。

  首先,本次发行制度改革是在上市新股连续跌破发行价的前提下推出的。

  于是,对于发行制度改革,一些投资者认为这是管理层的无奈之举。

  其次,市场有自动纠错功能,在大盘的下跌过程中,以高市盈率发行的新股在同步降低其价值中枢。按照通知中每股收益的新计算方法,将挤出包含非经常性损益和以发行前总股本计算的市盈率泡沫,使得新的发行市盈率要远低于原来同数值的发行市盈率。这样,无形中降低了次新股的整体市盈率水平,对于已经以高市盈率发行的次新股来说,将继续下跌与低市盈率发行的新股接轨,从而对次新股板块产生长期的利空影响。周三次新股开盘即普跌就是市场的反应。

  最后,机构中基金等询价主体将全额交付申购资金,这意味着机构投资者群体将从被动参与一级市场配售向主动申购议价转变,基金等机构将调整现有持仓结构,重新配置资产。周三部分基金重仓股的跳水与此不无关系。

  从普涨到普跌,表面上是市场的正常波动,其深层含义值得深思。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西南证券 罗栗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