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信证券拟收购广发股权 > 正文
 
中信并购广发昭示市场化并购将发挥作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05:23 证券时报

  于凌波

  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如何并购广发证券尚未揭盅,但市场对其并购模式极感兴趣。业内人士预期,以政府为主导的券商合并个案将越来越少,而新的市场化并购手段将在券商并购中发挥前所未有的作用。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据申银万国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黄华民分析,国内证券公司的第一次兼并浪潮出现在1996年~2000年期间。由于“327”国债事件的爆发,国内券商一时陷入了严重的生存危机,在政府力量的主导下,有了1996年申银和万国的合并、1998年国泰和君安的合并,造就了当时全国最大的券商。2000年8月华融、长城、东方、信达和人保等五大信托公司所属证券业务部门合并重组成立了中国银河证券,注册资本金达到了45亿元。在此期间,全国证券公司的数量一直稳定在90家左右。这些券商间的扩容行为无一不是由政府主导的吸收合并方式,原先主体消失,新的主体诞生。

  其后这种整体吸收合并模式逐渐减少。以证券类资产参与增资扩股开始出现。2001年,广发证券以大连和沈阳的营业部及现金收购了锦州证券,并持有51%的股权。2002年银河证券以证券类资产参与亚洲证券的增资扩股,将24家营业部作价2亿元持有亚洲证券20%的股权。

  另外,现金收购部分股权再增资扩股的并购模式也开始出现。中信证券收购中信万通就是这种方式。中信证券2004年中期报告透露:中信收购万通证券花费了3.08亿元,而补充运营资金又投入了3.7亿元。该公司控股万通证券的方式由原计划单方面增资调整为存量股权收购与增资相结合的方式,以持股67.04%实现了控股万通证券的目的。

  除此之外,通过托管的方式获取营业部资源仍是目前券商进行资源扩容的有利手段。东北证券托管新华证券、中信证券托管富友证券等托管案例都使托管券商扩大了营业部布点范围。

  这些大吃小的券商并购个案的确使大券商延长了经纪业务战线,在证券交易核心区域的经纪业务实力得以增强。而许多区域小券商的确借助被收购改变了原来的身份和视野,经营格局也有所改观。

  监管层一直支持券商间的并购,业界也普遍期待券商间市场化并购的产生。已经开始实施的创新试点政策透露出一个事实:净资本实力突出、各项业务所占份额突出并规范经营的券商才可能在未来获得优惠的政策待遇和发展机会。只有跻身一流的券商才可能获得最佳政策待遇,正视市场化并购所带来的机会,这成为每个券商都必须面对的挑战。只有经过真正的市场化重组,才能产生一批真正具有专业化能力的、有市场竞争能力的超一流券商。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