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外二手车交易利润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01:3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飞雪

  在发达国家里的汽车消费者大都是“喜新厌旧”,尤以美国人最为突出,车辆更新特别快,车主基本上每三年换一辆车。德国人的汽车更新率也很高,一辆车使用5至6年,最多7至8年就淘汰。还有些人追求时髦不到二年换一辆车,有些车主将淘汰而又卖不到多少钱的车干脆登报送人。日本人有一种行驶10万公里就是旧车、淘汰车的心理,有大约每5年换一次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车的习惯。正因为如此,旧车市场兴旺发达,二手车出售广告整版整版地出现在报刊、杂志、电视上。

  随着时间的推移,旧车的价值会不断下降,尽快将回收的旧车及时出售就变得十分重要,于是旧车拍卖应运而生。在美国,旧车要到消费者手中,首先要经过拍卖行的拍卖。由于美国旧车市场巨大,汽车拍卖业很发达,全国有近300家,分别从事汽车经销商、个人委托、保险公司的事故车、失窃车、执法部门的罚没车以及政府机构委托的车辆拍卖。

  在二手车拍卖企业中,有3家规模最大的公司,64个连锁公司,业务已经延伸到国外。这些公司设备齐全,操作规范,拍卖次数频繁,成交量很大。有些公司还通过卫星系统进行旧车拍卖,销售商们可以在电视上看到拍卖现场实况,通过电话进行报价,购买二手车。

  澳大利亚、新西兰都是地广人稀的国家,人们的生活水平很高,车辆和交通非常发达。澳大利亚以维多利亚州为例,全州共有人口450万人,其中350万人居住在墨尔本市,人均拥有一辆车。新西兰共有人口370万,汽车拥有量240万辆。

  澳大利亚、新西兰的旧机动车交易非常活跃,几乎到处都可以看到规模较大的旧车商行,旧车交易市场以及旧车交易一条街的景象。澳大利亚仅维多利亚州每年的旧车交易量就有82.5万辆,占到汽车保有量的四分之一。新西兰的旧车交易量也占到汽车保有量的25%至30%,而且经营旧车的利润要比新车高近二分之一。所以,澳大利亚、新西兰两国旧车经销商比较多,如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市就有700家旧车商行。

  澳大利亚、新西兰两国汽车经销商主要有三种形式:一是新车行;二是新、旧车一体化经营;三是纯从事旧车交易。三种形式中新车专卖店相对较少。旧车行的旧车来源主要是靠卖新收旧、拍卖行竞买、委托销售、寄售销售等。另外,旧车交易商之间也可以互相调度资源。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9月02日 第八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