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商业零售板块 业绩提升明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 14:39 证券日报

    2004上半年,我国消费品市场增速创1997年以来最高水平,市场运行总体良好。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5249.2亿元,同比增长12.8%,增速比上年加快4.8个百分点。良好的市场形势也带动了商业零售类上市公司业绩的提升。

    上市公司业绩提升明显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2000-2002年连续三年商业零售行业整体盈利能力呈下降趋势,每股收益由2000年的0.18元下降到了2002年的0.06元,下降了超过六成。但从2003年开始,这种下降趋势得到遏制,各项指标均略有提高。2004年以来,随着市场环境的日趋改善,上市公司业绩以及盈利能力更是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统计显示,2004年上半年54家商业零售类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99233.58万元,同比增长49.97%(一年来商业零售板块基本上没有扩容,仅增加了一家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实现平均每股收益0.0898元,而去年同期只有0.062元。2004年上半年,54家公司的平均毛利率为18.73%,主营业务利润率为17.58%,而去年同期分别为17.32%和16.46%,表明行业的盈利能力也实现了一定程度的提高。而更值得注意的是,近5年来该板块的主营业务利润率的行业平均值一直保持上升趋势,说明零售业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发展具有一定的的稳定性。

    从微观来看,板块龙头的发展势头更是喜人。

    大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上半年实现净利润8448.35万元,同比增长45.14%,实现每股收益高达0.32元,而去年仅有0.22元。随着公司对有关门店的收购和内部商品结构的整合,公司主营业务仍具有较强的增长潜力,这也将相应带动公司其他业务利润的增长。同时公司新建和收购门店的利润也将逐步释放,公司未来具有较强的增长潜力。

    南京中商(资讯 行情 论坛),2004年上半年,公司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稳步上升,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4683.14万元,净利润2405.16万元,分别较同比增长19.28%和23.29%,每股收益为0.20元。公司的配股方案已经获得证监会通过,预计今年内将实施。募集资金将主要投向几家大卖场的建设,2005年项目有望建成营业,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关注板块龙头

    与大盘走势相比较,商业零售板块的整体走势明显较弱,但这并不说明商业零售类上市公司不具有投资价值。从半年报来看,商业零售行业动态市盈率远低于大盘市盈率(剔除亏损股),比深市A股低29.5%,比沪市A股低25.14%,甚至低于同期美国该行业市盈率。

    目前,零售业“国家队”名单已经公布,部分上市公司榜上有名。上榜后,在今后的发展中无疑会获得国家的重点扶持;同时,商业零售企业要想做大做强,必然要通过快速扩张,而战略性并购重组无疑将成为主要扩张手段,可以预见,未来能够获得并购重组优惠政策的公司将具有相对的发展优势。从上面两个角度出发,建议投资者关注大商股份、武汉中百(资讯 行情 论坛)和王府井(资讯 行情 论坛)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半年报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