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秦砖汉瓦”将退出历史舞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 14:13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 (记者杜秀平)几千年的“秦砖汉瓦”将退出历史舞台。今年10月1日起,北京市将全面禁止生产粘土砖。市政府下发的《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本市禁止生产粘土砖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2004年10月1日起本市禁产掺加其他原料的粘土砖。北京市替代粘土砖的新型墙体材料已经走在全国的前列。

  本次禁止生产的对象是粘土多孔砖、空心砖,掺加废料或其他原料的粘土实心砖、多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孔砖、空心砖和粘土瓦。停产企业可以转产其他产品,不允许在原地简单改造生产煤矸石页岩烧结砖。远郊区原则上不保留以建筑渣土、淤泥、尾矿泥为原料的烧结砖厂。保留的煤矸石页岩烧结砖厂要严格执行国家和北京市的环境保护标准,达不到的必须改造,不愿意改造的允许停产。

  通知要求10月1日停止生产的砖窑,必须在11月底前拆除,2005年一季度内恢复地貌。国土局负责依法注消全部烧结砖厂的粘土采矿证,工商局负责注销砖厂的粘土砖营业范围或者营业执照。北京将依法对停产企业给予适当的经济补偿,主要用于对解除劳动合同的工人的工资补偿和拆除砖窑的资产损失。

  据了解,粘土砖生产毁坏大量耕地。平均每生产1亿标准砖要毁坏耕地40亩。而每300块粘土砖只能建设1平方米的建筑。本市在90年代初年产粘土砖70亿标准砖,每年毁坏3000亩地。1999年全国170个土地稀缺的大中城市提出限时禁止使用粘土实心砖。根据2001年发布的《北京市建筑节能管理规定》,北京市到2003年底实现了禁用、禁产粘土实心砖的两个目标,关闭并拆除了161个粘土实心砖厂。目前北京还有140家左右掺加废料或者页岩等其他原料的粘土砖厂。

  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本市的新型墙体材料生产、应用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总体上已经能够满足全市建设工程的需要,基本具备了淘汰全部粘土砖的物质技术条件。J013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