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央行有关人士指出灵活运用货币工具调节金融体系流动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 09:00 证券时报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副司长谢多日前在此间举行的“宏观调控与金融业治理结构论坛”上表示,人民银行最近对下一步的货币政策进行了研究,研究的内容包括:灵活运用数量型工具,适度调节金融体系流动性;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果;推进金融企业改革等方面。

    谢多说,对中央银行和金融体系流动性波动影响最大的因素仍然是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外汇。由于人民币资金紧张,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外汇资金增长,可能是将境外保留的资金现在调回国内,表现为央行外汇买入量不断增长。如果这种趋势继续延续,需要进行大量对冲操作,否则货币基础会再次扩张。从中长期来看,如果外汇流入趋势不改变,调控压力会越来越大。因此需要灵活运用数量型工具,适度调节金融体系流动性。

    谢多认为,由于中国经济越来越开放,在货币控制上受到外部的影响越来越大,最直接的就是外汇占款的增加。如何在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情况下,有效地实施对冲操作,是当前人民银行所遇到的重大课题。

    谢多指出,进一步扩大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是制度建设,不可能很快见成效,但会使商业银行逐渐适应新的市场环境,更多地利用新制度安排,从而更有效地进行各种利率风险的定价。因此要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的作用。

    谢多说,从最近的货币投入中可以明显地看到,间接金融和直接金融比例不协调,妨碍了货币政策有效传导。商业银行发行次级债券,使得商业银行在资本约束贷款方面实现新的协调。要加快金融市场建设,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果。

    谢多表示,在推进金融企业改革方面取得了重大的进展。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刚刚成立,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也即将成立,为争取上市创造了条件。货币政策配合这方面的改革也做出了重大的调整,今年以来农信社改革试点工作稳步推进,人民银行对试点八个省、市的农信社发行专项票据,帮助其化解历史包袱,促进经营机制转换。此外,还要加大窗口指导,优化信贷结构和产业结构。通过建立窗口指导机制,把货币政策意图和监管考虑比较迅速地传达到商业银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工具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