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建议:减少煤炭出口缓和供求矛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 08:29 经济参考报

    为了缓和煤炭供求矛盾,秦皇岛煤炭交易中心经理李学钢建议,减少煤炭出口。

    首先,减少动力煤出口可以一举多得。减少煤炭出口有利于缓解国内煤炭资源紧张。尽管上半年全国原煤产量同比增长了15%,但与更加快速增长的煤炭需求相比仍显不足,上半年电煤消耗的同比增幅已达16.5%以上,在这种形势下,动力煤出口的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增长必然导致国内资源的减少,加重国内动力煤资源偏紧的局面。减少煤炭出口有利于缓解运输压力。尽管上半年全路煤炭运量完成4.81亿吨,同比增运5237万吨,增长12.2%,但运力不足对煤炭供求的制约非常明显。

    李学钢算了一笔帐,假使从今年初开始,每月压缩100万吨动力煤出口,到现在国内市场至少可以增加700万吨动力煤资源,煤炭的供求关系可以进一步缓和,电煤库存状况会改变,煤炭价格会好转,本次电煤抢运可以避免。

    减少煤炭出口可以抑制国内煤炭价格上涨。去年下半年到今年5月末,国内煤炭价格之所以大幅度持续上涨,甚至出现无序状态,煤炭资源紧张和铁路运输对煤炭供求的制约是决定性因素。减少煤炭出口有利于煤炭市场的长期稳定。我们不能排除煤电油运紧张关系进一步恶化的可能,为了保证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我们有必要站在全局和事体利益上评价煤炭出口的得失,未雨绸缪,寻求综合手段和措施抑制煤炭出口。

    减少煤炭出口可以获得更多、更大的社会效益。可以避免煤炭抢运,也不会破坏铁路货物运输的均衡性,还可以节省上上下下、方方面面为缓解煤炭供求紧张所付出的大量人力、财力和精力,由此获得的综合社会效益,远大于多出口几百万吨煤炭所得到的利益。

    其次,减少煤炭出口切实可行。可以重点减少现货动力煤出口。上半年出口动力煤增长,主要源于现货动力煤出口的增加,抑制现货动力煤出口,应该成为我们努力的方向,而且减少现货动力煤出口,还可以降低来自国际贸易方面的压力,降低政治影响。

    可以进一步调整煤炭出口退税政策,取消或降低动力煤的出口退税优惠。一方面,国内煤电运市场让我们紧张得透不过气来,另一方面,动力煤的出口仍在增加,变相加剧了国内市场煤电运的紧张关系;一方面我们在鼓励煤炭出口,为煤炭出口优惠让利,另一方面,我们却在为煤炭抢运付出更大代价。

    可以缩减动力煤出口配额。目前,国家已经发放了两次煤炭出口配额共计5870万吨,照预计的8000万吨,还有2130万吨煤炭出口配额没有发放。我们完全可以通过减少出口配额的方式来控制今年煤炭出口总量,增加国内市场资源供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煤炭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