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保险巨头证券投资为何受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 08:00 上海证券报

    今年上半年,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投资债券基金亏损5.14亿元,平安保险和中国人寿投资亏损分别为12.98亿元和7.86亿元---保险巨头证券投资为何受挫

    抱有长期投资理念的保险资金不小心在证券市场闪了"腰"。最新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投资债券基金亏损5.14亿元,平安保险和中国人寿投资亏损分别为12.98亿元和7.86亿元,总计20多亿元。三大保险巨头以十分惨烈的局面结束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了半年的投资历程,会给保险业和证券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就此,记者日前走访了业内有关专家学者。

    市场出了问题

    华夏证券研究员银国宏认为:"保险资金证券投资亏了,显然有资金运用者的因素。但事实上,中国证券市场很难找到今年上半年不亏损的投资者。而包括保险资金在内的绝大多数投资者都亏了,说明市场出了问题。"

    华侨大学校长华生对记者说,作为具有长期投资性质的机构投资者------保险公司投资的失利,表明目前国内证券市场既缺乏投资价值,也缺乏投机价值。要想改变现状,就必须改变中国证券市场的政策,中国的股市政策已经到了不得不调整的地步。

    他说,在股市绵绵下跌过程中,没有谁能够挡住不亏,保险资金投资出现亏损是很正常的现象。当然,这个市场不是没有救了,在市场融资与市场投资间出现结构失衡时,政策应该起到关键的作用。

    韩志国则表示,要改变这种局面,就必须对证券市场的制度进行脱胎换骨的革命。中国经济最大的问题是金融问题,如果中国的股市不能够发挥其应有的作用,那么,中国金融危机很可能从股市引燃。没有健康的股市,就不可能有健康的金融,就不可能形成良好的市场环境,必然直接影响中国国民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投资组合水平应提高

    对于保险资金投资亏损,保险监管部门的权威人士有两点看法:一是市场有波动,亏损和赢利都是正常的;二是目前许多亏损是浮亏。

    从三家保险公司投资亏损的绝对数看,确实不小。但如果只看绝对数,未免片面。衡量一家企业的投资水平,要用投资收益率指标。银国宏认为,亏损还是盈利,并不是评价投资水平高低的标准,投资水平高低应该通过与市场平均收益水平比较来判定。亏损唯一能反映的问题是,上半年,证券市场不是一个好的投资领域,保险资金在资金配置方面存在失误。

    国泰君安公司研究员马国旗也认为,在市场处于下降通道时,保险公司应该客观分析,正确把握,将自己的投资亏损降低到可控的最低限度。根据证券市场的发展情况,让公司的投资额在整个资产配置中处于合理合适比重。

    不能否定证券投资价值

    这三家保险公司投资出现了重大亏损,是否意味着证券市场作为拓展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的作用丧失?

    银国宏表示,保险资金上半年证券投资亏了,仅仅代表上半年,并不意味着证券市场这样一个投资渠道是一个令人望而生畏的渠道。因为仅仅用半年的收益率考察一个机构的投资收益,显然是不客观的,更为准确的判断需要时间。

    其他专家也认为,证券市场投资价值不因为市场的下跌而不存在。毕竟,基金公司、社保、企业年金、保险资金、QFII的资金在不断积累,并成倍增长。正常情况下,证券市场能够提供足够的市场容量和稳定健康的市场环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