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补偿股民取消股权分置制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 05:2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8月30日下午的深圳五洲宾馆内,参加中欧华南论坛的两位重量级经济学家吴敬琏和许小年对于当前中国经济的热点做了大量透彻分析。在回答有关国内股市存在的矛盾和前景等问题时,他们不改直言不讳的本色,呼吁政府应该在补偿的条件下赶快把股权分置这种错误的制度安排取消掉。将矛头直指政府对股市的制度设置上,可谓一语中的。

  吴敬琏的观点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2003年以来我没有研究股市,所以看空就谈不上,但是我对于股市还是有看法的。这个看法和2001年之前的10年发表的意见没有变化。

  股市从2001年到现在的状态,根本原因在于政府对股市的定位。在当时历史条件下,政府的定位是股市要为国企融资服务,这种定位所设定的制度安排有很多根本性缺陷,只有抑制这种缺陷才能够解决股市问题。

  希望端正政府对股市的看法,应对股市重新定位,纠正以往不恰当的制度安排,包括股权分置的问题。

  由于股价虚高、股民利益受损是由政府圈钱造成的,所以政府应在补偿的基础上尽快解决股权分置,这是股市发展的必经之路。

  如果说股市受损失完全是市场造成的,那么应该由投资者自己负责。而现在股价虚高有一个因素,是因为政府要为国有企业找到一个融资的办法,才造成了这个问题。政府应该在补偿的条件下赶快把股权分置这种错误的制度安排取消掉。

  许小年的观点

  股市到今天确实面临一个信心方面的问题。但是这个信心的建立和维持并不是一个文件能解决的,而要有非常牢固的制度保障。

  制度保障涉及到股权分置、投资者利益保护、规范监管、治理机制、公司业绩等多方面的工作。人们应当关注股市的制度安排。

  本报综合报道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