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非正常出局者增多 独董渐起“砸花瓶”运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 03:13 北京晨报

  独立董事与上市公司董事会之间的矛盾今年愈发凸显,他们自己的“砸花瓶”运动开始。

  中国证监会开始在国内上市公司中引入独立董事制度是在2000年。经过四年的发展,国内部分公司中独立董事与董事会之间不断有冲突发生。原因很简单,很多上市公司都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独董们呆的时间越长,看到的真相就越多,出于学者与名流的道德自律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心里越发觉得对不住小股民。

  四年来,很多独立董事就是在道德与公司利益的冲突中被挤出局的。

  独立董事往往是这个行业的良知化身,这是一种有趣的制度安排,不想成为“花瓶”,就要发出自己独立的声音。

  然而,这些独立董事的“下场”也令人深思。

  从四年前不服处罚的郑百文独立董事状告证监会,到最近发生的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独立董事“下课”风波,再到今天本报报道的莲花味精(资讯 行情 论坛)四名独董齐“下课”,人们可以看出其中的门道。

  据了解,自从独立董事制度在中国上市公司中推广以来,到2003年11月30日,共有4120人正在或曾经担任过独立董事,其中的10.9%因为各种原因退出,而非正常退出辞职、罢免等占50%左右。

  看来,没有有效的制度,“砸花瓶”运动还只能在旋涡中挣扎。

  马小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