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居民储蓄存款连续四月少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 02:01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于恒舟)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居民储蓄存款已连续四个月出现同比少增,而7月份的增幅则创下了自2002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专家表示,负利率是分流居民储蓄存款的关键因素。

  记者昨天从国家统计局获悉,自4月份储蓄存款下降以来,4-7月份四个月同比共少增1934亿元。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居民储蓄存款(含外币)增加10387亿元,比去年同期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减少1309亿元。前7个月的平均增幅为17.6%,储蓄存款的增长幅度创2002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自1996年起,央行连续8次降息,使利率降低了78.4%,达到历史最低水平。并且从去年10月份起,居民1年期储蓄存款实际利率?穴等于名义利率扣除利息所得税和通货膨胀率?雪开始为负值。到今年7月,实际存款利率为北京-3.72%,负利率水平明显上升。

  央行最新公布的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二季度城镇居民对当前利率的认可度降低,储蓄意愿有所减弱。在当前的物价和利率水平下,选择“更多储蓄”的居民人数占比为32.2%,较上季减少2.5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减少1.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专家赵春萍表示,负利率是分流居民储蓄存款的关键因素。此外,其他金融资产投资、居民消费支出增加、企业集资和民间借贷也在不同程度上分流了居民存款储蓄。

  为了应对储蓄存款分流的形势,赵春萍建议,国家应该继续增发国债,防止储蓄存款分流的资金在基金和股票一级市场上沉淀,引导剩余资金进入实际投资领域。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