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基金快速建仓中小企业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13:45 证券日报

    截止目前已经有33家中小企业板公司公布了半年报,占其总数的90%以上。统计显示,这33家公司平均中报业绩为0.274元,静态市盈率为30.40倍,市净率为7.745倍。仔细对比中报公布的大股东名单和其上市之初的十大股东我们可以发现,多家基金公司的仓位在短时间内有较大幅度的增加,四个交易日内买入的仓位就进入了十大流通股东之列。以基金为代表的“阳光资金”缘何快速建仓中小企业板?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提供超额收益

    从国际范围内看,中小企业股票的中短期收益率明显高于大盘股,明显的套利空间将刺激国内中小板的做多热情。以美国股市为例, 2003年小盘成长股以高达44.36%的收益率高居所有类别股票收益率排行榜首位。同时,在欧洲国家的股市中,2003年投资于德国小盘股的年收益率达到68.28%,投资于英国小盘股的年收益率39.71%,投资于法国小盘股的年收益率为20.60%,而同期欧洲市场股票平均收益率仅为16.52%。

    我们注意到,不只是在发达国家的股票市场中表现出色,中小盘股在我国台湾地区等新兴市场中同样拥有良好的收益率。从A股市场的情况来看,经过了去年的“蓝筹股革命”之后,大盘股成为证券分析师与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小市值股票的价值挖掘往往不够充分,这就使得中小企业板为国际投资者特别是QFII提供了获得超额收益率的投资机会。

    价值被低估

    比较美国纳斯达克市场的市盈率以及道琼斯工业指数的市盈率我们发现,美国中小企业的市盈率数倍于蓝筹股,从这个角度上看,目前我国市场中小企业板个股的价值有被低估之嫌。据彭博(Bloomberg)统计,香港中小型指数的市盈率至少比大型指数高出1.5-2倍,相比之下,我国中小企业板的市盈率与主板市场的比率明显偏低。

    统计显示,目前证券市场剔除亏损股后的平均市盈率在28以下,而中小企业板的平均市盈率已经与主板市场接轨;对比计算可知,经过了前期的单边下跌,目前国内中小企业板的价值已经被低估。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中小企业板个股最大的优势在于所需要的资金量不大,只需要少量资金就可以掀起比较大级别的反弹行情。1亿资金对大盘蓝筹股来说是杯水车薪,但对于流通盘在3000万股以下的任何一只中小板个股来说都是资金量较大的。

    基金闪电式建仓

    仔细阅读中小板个股半年报我们可以发现,相对于上市之初的十大股东,基金的仓位在短时间内有较大幅度的增加,采取了“闪电式”建仓的战术。新和成(资讯 行情 论坛)6月18日公布的股东名单尚无一家基金的身影,但其截至6月30日的半年报却显示,基金久富、金鹰成份股优癣基金普华三家基金已经快速介入,进入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由于两次公告的日期间隔为12天,新和成实际交易日只有4天,能在短短4个交易日建好仓位并进入十大流通股东,可见基金采取的是“闪电式”建仓战术。采用同样的方法,我们还可以发现伟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华邦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德豪润达(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多家中小板公司也受到了基金同样的“礼遇”。其中宝盈鸿利基金持有的伟星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78%,位列第一大流通股东和六大股东;而国联安德盛小盘精选基金同时在数个交易日内快速建仓,位列伟星股份第八大股东。从华兰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半年报我们也可以发现,国联安德盛小盘精选基金、融通蓝筹成长基金、金鹰成份股优选基金无一例外地采取了“闪电式”建仓战术,他们在4个交易日内就建好了仓位,位居前三大流通股东,并同时进入十大股东之列。

    从操作上看,目前大盘见底的时机还未真正成熟,中小板持续走强的难度很大。因此,投资者宜以静制动,待大盘见底之后再跟随基金共同建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小企业板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