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暗箭”射中“药王死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12:36 新闻晚报

  南方证券最近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在上周末哈药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南方证券赫然以60.92%的持股比例位列哈药的第一大股东,其所持有哈药集团的流通股比例创下了沪深股市之最。

  生杀大权易主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上周末,哈药集团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南方证券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大量增仓哈药集团的股份,截至6月30日,南方证券共持有哈药60.92%股份。南方证券所持的股份不仅让哈药自己始料不及,而且令很多市场人士震惊。

  按照60.92%的持股比例计算,南方证券共计持有5.82亿股,远远超过持有34.76%、合计3.32亿股的哈药集团有限公司这个国有股股东,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而在2003年年报里,南方证券持有哈药集团股票的比例只有13.54%,共1.29亿股。显然,哈药集团未来的命运将系于南方证券了。

  违规操作曝光

  南方证券的行为不仅触发了要约收购问题,同时也由此暴露出大量隐性账户存在的可能。根据相关规定,持股超过30%就触发要约收购。然而,从哈药和南方证券公开的信息当中并没有看到这一信息。

  “南方证券从未向公司发出过要约申请,公司此前对此事也并不知情。直至前不久,南方证券的行政接管组经过检查才获悉,在半年的时间里,南方证券一直在悄然增持。南方证券此举,绝对是违规行为。”哈药董事长刘存周如是说。

  据哈药集团在中报里所作的解释:“本报告期内,公司流通股股东南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因违法违规经营,被中国证监会和深圳市政府行政接管,其增持的本公司股份不是本报告期内发生,均为以前年度违规买入。在本报告期内,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已向南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发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其在规定期限内改正其使用他人账户买卖股票的违法违规行为,南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违规买入我公司的股票已集中登记。”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自2004年1月2日起就曾经发现南方证券有大量使用他人账户买卖股票的违法违规行为。

  监管部门介入

  南方证券相关人员也以情况复杂,无法解释清楚为由而拒绝透露任何事件的经过。但哈药集团的董事长接受采访时透露。“对于南方证券违规收购哈药集团股份一事,公司方面已经正式向中国证监会反映相关情况,并要求中国证监会出面解决,强制让南方证券减持哈药的股份。”目前,他们正在等待证监会的通知。证监会也表示,将尽快做出答复。

  北京证券杨子林认为,由于南方证券所持哈药集团的60.92%的流通股比例已经创下了沪深股市之最,因此,已经很难从二级市场上进行有效的减持。眼下,只有通过监管部门的介入才能使问题得以解决。但可以肯定的是,无论采用哪种办法解决问题,都将使哈药集团的未来充满变数,因此,其前景颇为市场人士所关注。

  名词解释

  要约收购

  收购人为了取得上市公司的控股权向所有的股票持有人发出购买该上市公司股份的收购要约,收购该上市公司的股份。收购要约要写明收购价格、数量、要约期限等条款。依照《证券法》有关规定,通过证券交易所的证券交易,投资者持有一个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30%时,继续进行收购的,应当依法向该上市公司所有股东发出收购要约。但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免除发出要约的除外。

  新闻分析

  违规背后利益驱使

  股市的违规者为什么前违后继、乐此不疲?南方证券再次给出了答案。那就是违规可以取得正常状况下所无法获得的特权。

  哈药集团的2004年中报显示,南方证券以高达60.92%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其中4.53亿流通股都是今年上半年度内所增持。

  在哈药集团的公开信息中,没有一句涉及有关是否需要要约收购或者要约收购是否获得豁免的问题。如果不是哈药集团知情不报的话,莫非还有另外的一种解释可以成立,那就是行政接管意味着豁免了法律上应该履行的要约收购义务。

  哈药集团尽管业绩非常优秀,却被南方证券当作“生产自救”的一根稻草在过去的两年中疯狂炒作,股价几经除权填权,上涨幅度已经惊人,现在的股价复权价格不低。如果有人发出收购要约的话,肯定会吸引一部分投资者参与。现在不实行要约收购,是其他投资者的权利损失。

  而如果履行要约收购的话,规模可能将达到5亿股左右,涉及资金14亿元人民币,这对于此前对0.136亿股的非法收购尚且存在资金交收透支的南方证券来说,难度可想而知。

  就南方证券而言,如果“集中登记”意味着对非法收购的既成事实的正式承认,意味着对要约收购义务的悄然豁免,那么,也就意味着其违法炒作哈药集团的既得利益得到了行政接管的公开保护。作者:敖晓波黄湘源 叶永笔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