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个税征收办法亟待改革 媒体吁体现公平税负原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10: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31日电近日,有关媒体报道了个税改革的过渡性方案,即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该方案已上报国务院。对于大家关心的起征点问题,该方案建议定为1200元。

  《学习时报》近日载文指出,中国现行个人所得税实行的是分类征收办法,将个人所得分为11个应税项目,并相应规定了每个应税项目的适用税率、费用扣除标准及计税办法。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这种税制已难以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在制度上越来越明显地表现出其存在的缺陷。

  首先,颇遭非议的,是始于1981年的800元起征点。800元的费用扣除标准是在低工资、广就业、大福利的背景下制定的,现在,20多年过去了,除了北京、上海执行1200元标准、深圳执行1600元标准外,全国大多数地区仍在执行“老标准”。这就等于变相地扩大了个人所得税的征收面,实际加重了百姓的税收负担。因而,人们对个人所得税“劫贫帮富”的嫌疑也就不足为奇了。

  其次,按所得项目分项、按次征税,与综合各项所得按年征税相比,调节个人收入分配力度有一定局限,不能充分体现公平税负、合理负担的原则。而且,对不同所得项目采取不同税率和扣除办法,容易造成纳税人分解收入、多次扣除费用,存在较多的逃税避税漏洞。

  第三,纳税人的权利与义务不对等。目前中国所采取的主要是个人所得税缴纳税源扣税为主,个人自主申报为辅的做法,因此大多数人只是被动缴税,而无主动纳税的记录,甚至没有个人纳税的申报和税票证明。其最直接的结果就是,我们无法证明自己是纳税人,也无法证实自己到底缴了多少税。

  文章指出,通过对个人所得税的改革和完善,进一步加大税收对个人收入分配的调节力度,解决权利与义务不对等问题,就显得十分必要。

  文章称,要实现公平税负原则,就必须改变现行的分类征收模式。由于税率的调整涉及到立法问题,比较复杂和漫长,因此,目前来看,比较稳妥的改革是,先将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经营收益等经常性所得纳入综合征税项目;其他所得,特别是对于一些不具有综合性质的项目,如偶然所得、使用费转让所得等,仍然采用分类征收的办法。这种征收制度税基宽,能够反映纳税人的综合纳税能力。对收入来源多样的纳税人来说,项目合并征收后可能导致其税收负担的相应增加,这对利用分解收入达到合理避税的行为是极大的打击。因此,虽然这是一个过渡性方案,但它既符合纳税能力原则,又有利于防止漏税,能够真实全面地反映个人收入情况,体现公平税负原则,是比较理想的一种纳税模式。

  当然,这种个税制推行起来要求有较高的征收稽核水平,否则难以实现新制度的预期目标。从这个意义上说,个人所得税改革何时启动,还要看我们在税收征管手段方面的推进何时能够匹配。(倪震)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