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摩根大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估计月底加息”(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10:25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强燕 杜宝仪 实习生 黎卓文) 记者昨日在深圳获悉,拥有1.1万亿美元资产、全球最大的金融机构之一摩根大通将把其在中国证券研究的根据地从香港移师上海。摩根大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中国研究部主管兼首席中国经济师龚方雄昨日指出,中国长远的发展还是靠市场化,另外,为使利率环境正常化,中国应该加息。

  中国市场应引入风险管理机制

  龚方雄表示,QFII入市的规模不是很大,并非是看好人民币升值,而是因为国内市场缺乏风险管理的因素,比如期指、做空机制和金融衍生品交易等。正因为如此,国内投资者如果不看好大市,喜欢的股票也不会去买。在大市下跌的时候,投资者只有出货这一个控制风险的做法,因而导致市场更加波动。

  他认为,“发展才是硬道理”,对QDII等怕是没有用的,不确定的时间越长对市场的压力越大。QDII实际上是有利于国内市场的。现在国内有众多资金,它们不敢投资国内股市,如果让它投资到国外,分散风险,说不定它们会加大对国内市场的投资。

  至于全流通问题,他认为也要先完善市场机制,才可以吸引更多的国内国际资金流入市场,否则对市场造成很大的压力。“国内市场现在是有风险却无法进行风险管理,实际上,引入风险管理机制后有助于市场的稳定,目前最紧迫的就是,允许对指数进行做空,如担心风险太大,可先允许做有对冲的期指交易。”

  他同时表示,对市场来说,宏观紧缩是中短期影响因素,机制则是中长期影响因素。中国长远发展还是靠市场化,行政调控手段应慢慢淡出。如政策希望压缩中长期投资贷款,但现在中长期贷款放缓速度不如短期贷款放缓速度,政策希望区别对待,但到地方后受政治博弈影响还是“一刀切”,不如转而依赖市场,市场有个更客观的标准。
图:龚方雄:“本来现在就应该加息,但央行可能会等待,看美国9月是否会加息,能否缩小中美之间的利息差。所以我估计9月底10月初可能会出台加息政策。”

  加息有利于中长期投资正常化

  龚方雄认为中国应该加息,加息与否不是通胀的原因,而是资本价格正常化的必要一步。他分析说,中国目前一年期贷款利息5.3%,CPI也达到5.3%,也就是说,实际利率为0%。目前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为8%-9%,在这种情况下,4%-5%的投资收益是很容易达到的,如果是理性的人,他肯定会想贷款投资。“一方面是紧缩的政策,一方面实际利率却为零,政策传递的信息是扭曲的。”因此,加息有利于利率环境正常化,目前中国的名义利率达到6.3%左右,即上升100个基点就可以起到较好的调控作用。对于那些完全依赖银行贷款的房地产企业来说,资金成本增加了20%,它就会调整自己的投资行为。

  “现在就应该加息”

  龚方雄认为,中国不必追随美国加息的步伐,目前中国通胀压力不大,加息会非常缓和。至于加息的时间,他认为将在今年9月底10月初。“本来现在就应该加息,但央行可能会等待,看美国9月是否会加息,能否缩小中美之间的利息差。所以我估计9月底10月初可能会出台加息政策。”

  龚方雄认为,加息并不会对国人的消费构成影响。据其称,中国人的利息消费敏感度很低。而近年来中国的消费热不能光看作是利息极低的结果,而原因一是近年来房产私有化等财富效应,带动了一系列的信贷和消费;二是居民收入增长快,而农民收入增长比城市居民更快。所以,加息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很小,还会构成对证券市场大好的买入时机。此外,加息将使银行日子更好过。因为贷款总量将不断下降,盈利区间不断扩张,贷款利息比存款利息变化快,息差会改善。

  保险业将受惠于利息上涨,因为偿付率是一定的,所以利率上涨将带给该行业更多利润。加上人口老龄化趋势,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保险在中国未来的需求会越来越旺。
摩根大通简介

  20世纪20年代起,摩根大通进入中国市场。目前在北京、上海、天津及深圳设有分行及办事处。摩根大通为于1973年成为中国银行首家美国代理银行,并于1982年成为首家在北京开设办事处的美资银行之一,也是首家取得牌照在上海和深圳两家内地证券交易所买卖B股的金融机构之一。

  摩根大通为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成分股之一,集团总部设在纽约。摩根大通集团拥有1.1万亿美元的资产,于全球50多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主要从事投资银行、消费者及企业金融服务、金融交易执行、投资管理、私人银行及私人股权投资服务。

  (观宇/编制)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