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制度阐释):政府有责任让公众知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10:1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张富英

  8月18日,沈阳市正式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应该说,沈阳市建立这项制度的目的在于营造公开、透明的信息环境,为中外记者提供规范的新闻服务。新闻发言人将起到沟通政府和新闻媒体,并通过新闻媒体沟通政府和广大公众的桥梁作用。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从尊重民众的角度来审视,沈阳市启动发言人制度将规范重大新闻发布,实现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公众的知情权是一个现代社会公民的天赋权利,它的存在并不是什么人的恩赐。从宪政的角度来说,一个政府、一个部门,对于人民知情权的满足,是源于他们的存在,是基于人民授权这个基本“法理”,是政府部门天然的责任和义务。从理论上说,政府的一切行为都要公开(该保密的除外)。从纳税人角度说,纳税人花钱养着的政府,当然有权知道他们在干什么。公民有权监督国家,这是公民的宪法权利,“知情权”便源于这种对国家的“监督权”。因为知情是基础、是前提,不知情谈何监督?从经济学角度说,政府行政行为也是一种公共资源,透明度高可减少公共资源的浪费,节约行政成本。

  因此,沈阳市建立发言人制度也是市政府更好地为公民服务的实际举措,沈阳市民和国内外人士可以通过发言人经常听到来自市政府的声音,了解政府对许多问题的态度和看法及其工作情况。这项制度还有助于更充分地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从而更好地实现对市政府工作的监督。

  在今天的开放社会中,群众参政议政的意识越来越强烈,实现群众参政议政的愿望,首先就要尊重群众的知情权,在充分保障知情权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地行使监督、建议等参政议政的民主权利。从这个意义上讲,沈阳市启动发言人制度,规范重大新闻发布,营造公开透明的信息环境,实现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凸现的是值得人民群众信赖的政府公信力。

  人民盼望着自己的政府开明与自信。因为开明,才不需要费心去掩饰;因为自信,才会有勇气接受监督。我们的各级政府是人民政府,人民政府首先应当对人民负责任,体现“责任政府”的理念。其中一个基本的问题是提高政府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让人民知道他们应当了解的信息。各级政府有责任、有义务确保公民的知情权。

  但是,要想真正使公众的知情权得到切实的保障和落实,除了政府职能部门解放思想、树立新的观念外,还必须制定保障公众知情权详细且有约束力的制度。这样才能较大程度地确保公众知情权得到具体落实。(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