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论坛):仍要坚定市场导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10:1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曾牧野

  1992年邓小平在南巡讲话中反复谈及发展问题,认为“发展才是硬道理”,而强调“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以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以五个统筹: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和统筹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为根本要求的“科学发展观”,则是成功运用邓小平理论,正确处理改革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发展、稳定关系的科学总结。科学发展观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进和加强国家宏观调控,保证经济正常运行、社会事业健康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在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问题上,有两点必须加以明确:一是要强化改革意识。这些年来,广东的改革锐气有所减弱,改革意识有所淡化,这是需要改进的;二是要明确改革开放本身不是目的,它是一种政策手段、一种推动力,通过它为经济与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提供有效的体制环境和强大动力。因此要坚持市场导向改革不动摇。近年来广东各级政府稳步进行“转变管理职能”的改革,削减、废止某些项目,更多运用价值法则以及法律手段来维护经济的正常健康运作的做法,都是坚持市场导向改革的有效举措。

  现阶段,政策鼓励“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造成了城乡收入差距日益扩大这样一个事实,并且引发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对此,我认为仍然要坚定市场导向不动摇。因为“共同富裕”有个过程,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必然造成一个时期内地区间、人民内部的差距扩大,这个时期不是很短,应该有这个清醒认识。广东在发展民营经济方面起步很早,民营经济已经成为发展市场经济的重要基础,当务之急,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给民营经济的发展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在资金、税收、土地使用、进出口贸易以及人才资源的支持等方面,给予公平待遇,给予合理的支持。

  (作者为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本报记者桂蔚采访整理)(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