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广州万隆专栏 > 正文
 
(板块掘金)电力设备投资价值凸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09:5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广州万隆 成长投资顾问群

  我国电力设备行业进入了高速增长期。2003年国民经济出现快速增长,尤其是在投资驱动下的重工业增长更是迅猛,由此导致全国发电量和用电量均出现快速增长,用电增长速度明显高于发电量的增长速度,全国电力供应出现紧张局面。电荒导致14个电网、21个省份出现拉闸限电,2004年电力供应更紧张,电力缺口高达2000万千瓦,这种紧张状况预计到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2006年才有望得到缓解。这极大地刺激了对电力设备的需求,2003年全国发电设备产量高达3700万千瓦,较2002年增长74.8%,2004年1-7月份生产发电设备3470.7万千瓦,同比增长107.4%。预计未来3年发电设备行业将保持较高的景气度,年增长率可望达到40%-50%的水平。巨大的市场需求势必会促使电力设备行业进入较长时期的高速增长周期。

  电力设备板块个股盈利能力将大幅提高。电力投资大幅增长,电力设备定单激增,电力设备企业面临良好发展机遇。从已公布中报的几家电力设备公司来看,收入普遍大幅增长,但主营利润并没有同步增长,主要原因是原材料价格(钢铁、铜(资讯 论坛)等)大幅上涨,而有些供货合同签定的价格偏低。这种状况随着旧合同的完成可望得到缓解。由于电力需求持续快速增长,导致中国国内发电机组价格持续攀升。今年前4个月,国内市场发电机组平均价格上涨了四成,售价直追同类进口产品。同时,钢铁等原材料的价格也有所回落。这两个因素的共同作用将使电力设备公司的毛利率上升,盈利能力提高。同时,电力设备行业公司手握巨额定单,如东方电机(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锅炉(资讯 行情 论坛)、凯迪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的合同金额高达数十亿,2005年的生产已经排满,按目前的生产能力,至少要消化3年以上。

  东方电机(600875):公司2004年中期收入增长101.9%,净利润增长94%,在原材料涨价的情况下,毛利率提高3个百分点。公司作为水轮机和汽轮机行业的龙头,在电力投资大幅增加的良好环境下,竞争优势得到突出体现。公司生产的汽轮机多为30万千瓦机组,占据国内发电机组的主流市场,同时公司也承接了100万千瓦超临界汽轮机合同,表明公司已具备与国外发电设备巨头相抗衡的技术实力。公司也签定了向三峡和瀑布沟供应巨型水轮机机组的合同,这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具有战略意义。我国水电开发的潜力巨大,几大发电集团都计划投巨资建水电站,公司有望获近水楼台之利。在火电机组投资放缓后,水电投资仍会给公司带来大量定单。

  上半年公司新接定单超过60亿元人民币,可以保持连续几年的收入高增长。公司中期的净利润被人为压低,因折旧政策和应收款计提坏账准备政策的改变,减少利润1.6个亿,预计2005年每股收益在0.8元以上。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