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综述:千三关口将有反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09:54 金羊网-新快报

  昨日上证指数低开低走,盘中再创新低1310.02点,随后略有回升,终盘以1319.4点报收,微挫1.2点,日K线为小阳十字星;深证成指表现较强,上涨6.84点。两市合计成交金额为56.11亿元,比上周五又下降15.7%;上涨个股与下跌个股之比为975:594。权重股的表现不如人意,华北制药、上海汽车等出现较大幅度调整。

  消息面对市场影响较大的主要有两条。其一是升息之说,这已经是老调重弹了。笔者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认为,在二级市场状况如此恶劣的情况下,短期内实施升息的可能性相对偏小;其二是发行定价机制改革之说,昨日《证券时报》头版刊登了“发行定价机制改革箭在弦上”一文,尽管通篇都是类似“市场人士预测”的字眼,难免给人舆论先行的感觉。毫无疑问,发行定价过高与当前市场连续出现“破发”现象有内在联系,但如果只是为了解决眼前的“破发”困境而出手,无异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很难取得实质效果。如果按市场的普遍预期,实行市场化发行后,发行市盈率将下降,会有利于二级市场。这也可能只是一厢情愿,因为旧有的价格体系会再次遭到重击。

  虽然市场表现波澜不兴,但盘中还是出现了局部热点。一是中小盘股,包括中小板及小盘软件股。其实这两个板块在7月末至8月初已初现联动效应,昨日领衔上涨的是达安基因,于10:39涨停,中小板随之联袂上攻;11:23用友软件涨停,小盘软件、电脑股走势活跃。至收市,中小板仅苏宁电器微挫0.48%,达安基因、凯恩股份、华邦制药等6只个股涨幅超过4%;主板市场中用友软件、宝信软件、交大博通、中软股份、华胜天成等涨幅也超过4%。

  二是金融板块,主要是证券、信托股走势较强,宏源证券涨停,陕国投上涨6.84%,爱建股份、安信信托均上涨4%;银行股表现温和。从效果来看,这些品种对市场的拉动作用较为有限,缺乏号召力,决定后市的关键还在于大盘蓝筹股。

  昨日纺织服装板块一改强势,出现调头直下的情况,凤竹纺织、华芳纺织跌幅超过6%。这和消息面有较大关系。据媒体称,旨在要求世贸组织讨论将纺织品配额延长至2007年底的《伊斯坦布尔宣言》被世贸组织正式列入今年10月1日举行的世贸组织货物贸易理事会会议议程,据了解,截至目前,已有52个国家的90多个组织在该宣言上签字以表支持。专家指出,如果这个声明所要求的事项被世贸组织通过,其对中国纺织业的打击是非常沉重的。目前此议尚未成定论,且美国有关贸易官员也认为现在提出这个议程太迟了,市场还是作出了强烈反应,凸显弱市特征。

  笔者认为,千三关口还将反复,昨日盘中也出现温和护盘迹象,不排除展开反弹的可能。由于大趋势的调整格局尚未被扭转,即使乐观地估计,也只能认为现在处于底部构造阶段,但下跌的末段通常是最残酷的,急于抄底仍可能招致不必要的损失。一个大级别的底部需要时间和空间来构造,一旦底部成立,给予我们的机会是非常多的,因此,投资者应继续保持耐心,参与市场则勿忘控制风险。(观宇/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