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粤港合建国际软件园攻出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09:5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采用“一园两地”模式,广州部分定点高唐

  本报讯记者林雨报道:日前,香港科技园公司(香港科技园)与广州天河软件园、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广东省软件行业协会及香港中文大学创新科技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建设“粤港国际软件园”。《民营经济报》记者了解到,该软件园为粤港两地联手促进珠江三角洲软件工业发展计划中的一项重要部署。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一园两地”联手发展

  协议表明,香港科技园联同广州天河软件园及其它三个合作方,将全面合理利用资金、人力资源和科技专业知识,促进粤港于软件工业上的紧密合作,从而把握CEPA和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所带来的发展契机。

  根据协议,该软件园将采用“一园两地”的模式,分别于广州高唐新建区软件产业孵化中心及香港科学园兴建设施。通过融合粤港两地的优势,该软件园必将成为软件研发、制造及出口的国际市场基地。

  广州市天河区副区长张火青向记者表示,该合作将为珠三角的软件工业建立发展框架,以备有足够的投资规模,共同令珠三角成为软件发展活动中心及软件产品出口基地。此举有助整合珠三角的信息科技资源,加强本地软件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港方看好广州根据地

  香港科技园行政总裁谭宗定对记者说,香港善于通过运用高技术成果和设施提高竞争力,商贸联系和网络良好,而且市场信息较充分,拥有提供高质量服务的经验。至于广州,已吸引到相当的投资规模,足可发展涉及广泛领域的高技术产业,例如开发计算机应用软件。广州劳动力强而且相对工资较低,高技术产业生产用地亦不昂贵。这次合作正好提供一个宝贵机会,扩展合作五方的资源及经验交流。

  他认为,广东与香港于过去20年已建立了紧密的经济伙伴关系,两地的经济发展都会对双方带来重要影响。香港拥有充满活力的服务经济体系,不但成为了全球经济增长最迅速的地区,更于区内担当领导角色。香港一方面专注进行高增值、知识密集的商业活动,另一方面,则有效利用珠三角邻近城市的资源,例如技术效能、低成本的用地和充裕的劳动力,作为实质生产的根据地。该软件园成立后,将更有效地融合各方长处,包括人才和专业知识,进而改善粤港软件开发上的支持。同时,软件园将促使香港科技园更有效地运用本身的研发资源,为软件工业发展提供更强大的后盾。

  香港科技园公司

  香港科技园公司是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成立。专门为新成立的科技公司提供拥有全面支持服务的“科培计划”及通过举办顾问、培训及研究计划,以加强业界与大学/应用研究机构的合作;为高科技公司提供先进的设备和支持服务,包括集成电路设计/开发支持中心,以及光电子开发支持中心。

  广州天河软件园

  广州天河软件园于1999年8月创立,隶属1988年成立的广州天河科技园的一部分。在2001年7月,天河软件园被国家计委及信息产业部批准为全国十大重点软件产业基地之一。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