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清远招工难企业用工缺口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09:5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董月梅报道:清远民营企业的用工难问题显得格外严峻。清远市经贸局副局长、中小企业局局长杨永海向记者表示,今年3、4月份清远市政府连开了7场招聘会,原计划招10万人,最后只招到3万人,企业用工缺口巨大。

  工资低难留人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杨永海认为,国家重视粮食生产,现在农民种粮挣钱多了,出来打工就少了;现在珠三角企业人手紧张,清远的许多外来工流向珠三角;企业综合工作环境不够理想,而更主要是许多企业的用工工资低。依靠外省劳务输出在贫穷的友好城市招工,这种方式在官方的组织下,虽然很安全、很迅速,但并不持久。清远与黑龙江七台河市为友好城市,清远市政府今年3、4月份曾组织企业在七台河招了300多人,但现在只剩几十人。其中的原因,一个是两地距离太远,北方劳务人员对这里的生活习惯不太适应,但最主要的是,他们对在广东获得高工资希望值太高。杨永海表示,单独依靠某个省份大量输入劳务人员不现实,以后要慎重采用这种招工方式。今年要注重培训周边省份农村工。从农村招人后,先培训,提高他们的素质后,再为企业所用。

  清远市华飞管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有三四十人的企业,公司劳资人事部有人向记者介绍说,今年企业产品销路看好,公司想招聘更多的人手加大生产。企业不断地登报纸或到劳动局组织的人才招聘会上招人,但有经验的技工都愿留在珠三角,那里的薪水会高些。现在华飞技术工计件的工资每月大致在1000元左右,在清远不算低,因此华飞不想以高出行业和地区的工资水平来解决企业所需人员的技术工问题。

  建有人才储备库企业用工无忧

  而在清远威利邦木业有限公司,记者听到另一种声音:企业员工极其稳定,不会有用人难问题。公司人力资源部的人说,公司是威华集团的子公司,而威华对员工有如此之强的吸引力,主要的原因是公司老板能善待员工,集团员工的生活条件很好,员工的文体活动较多,工资超出当地企业平均水平二三百元。他肯定地说,威华集团员工的生活条件在广东来说,都是一流。在威华集团,不仅没有用工难的问题,甚至打工仔流动性大的现象也没有,威华集团的员工队伍非常稳定,几年间都不会有一起员工跳槽的现象。在清远百强民企之一的新亚光电缆有限公司,也从不为用工难发愁,因为员工的工资在当地属于偏上。另外公司建有自己的人才储备库,当企业缺人时,可以很快找到人手。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