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千三大关未见多空激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09:49 南方都市报

   市场聚焦

虽然两市指数不断创出新低,越来越接近1300点这个关口,但多空双方激烈争夺的场面仍没有出现。周一两市指数再次创出了调整以来的新低,沪指最低点达到1310.02点,距离2003年的最低点只有3点的距离,而成交量却仍没有丝毫放大的迹象。那么,在目前这个点位,投资者预想的多空大战的走势为什么没有出现呢?

  千三关口其实名存实亡

自2001年以来,股价的结构性调整就成为市场最本质的特点,个股下跌完全可以用惨烈来形容,其中连续跳水的个股、持续阴跌的个股对投资者而言已经屡见不鲜,很多个股的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跌幅超过60%之上,甚至有的个股跌幅已经达到了80%-90%之上。但在这个过程中,沪指的跌幅却只有40%。

根据近期最新的统计数据,深沪两市1300多只股票中已经有1000多只个股跌破了1300点时的价格。造成股指虚高的原因与上交所计算股价指数的办法有直接的关系。从2002年9月26日起,上交所对股价指数的计算方法进行了改变,那就是新股上市首日即被计入上证综合指数。随着一只又一只上市的新股当日高开,其他个股的下跌也就被市场忽略了。曾经暂停新股两年多时间的深综指更能真实地反映市场的情况。深综指近几年连创新低,本周一最低达到323.03点,距“5·19”行情的起点已只有12点了。如果扣除TCL集团整体上市和深圳中小企业板块34只新股上市抬高指数的因素,深综指周一的收盘点位距1999年“5·19”井喷行情的起点就更近了。反观沪指的情况,1300点距离“5·19”行情的起点1041点却还有20%的空间。

因此,从市场整体运行本质上看,目前沪指的1300点只是投资者心理上的一个关口,技术上并不存在非常强的技术支撑,在这个点位多空双方没有进行交锋也是较为正常的。

  资金紧张量能无法放大

今年上半年我国A股市场筹资总额达到461.5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11.45亿元增长近50%,并创下三年以来的新高。其中对市场影响较大的有两件事情:第一件就是大盘股的整体上市,如TCL集团吸收合并TCL通讯并发行新股实现整体上市,以及武钢集团通过武钢股份增发新股实现整体上市,还有最近的宝钢增发;第二件事情是设立中小企业板块,结束了深交所三年半停发新股的历史。两者对市场的资金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整体上市意味着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超级大盘股进入市场,中小板方面,目前还有数量众多的小型企业正准备上市,这对资金的需求是巨大的。

而在资金需求的背后,则是宏观调控以及由宽松的财政政策向适度从紧的政策的转变。因此,目前市场的资金面是紧张的。同时,随着市场的不断低迷,市场本身深层次的问题不断暴露出来,导致投资者信心也不断受到打击,表现在市场中则是交投清淡,如近期行情中两市成交金额屡创新低。所以,在资金供给紧张以及资金需求旺盛的情况下,多空双方也出现不了很激烈的争夺,只能随波逐流,静待转机。

总的来说,大盘经过长期的大幅回落后,市场内部具有较强的反弹要求,具备技术性反弹的基础。不过,由于市场积弱已久,心态僵化麻木,而投资心态的恢复又需要一个过程。同时,成交量的极度萎缩预示着市场现在的核心问题不是上涨或者下跌,而是流动性的问题,没有资金参与的市场,使得大盘的流动性陷入枯竭。北京首放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