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打假呼唤异地协调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08:57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杨闯

  记者日前在吉林省调研时发现,吉林省一些著名商标、名牌产品受到假货的严重冲击,有的企业甚至面临停产的危险,而造假者却在千里迢迢的外省。有关人士呼吁,在国内打假治劣保护著名商标亟待建立异地协调机制。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假货给了我们致命的冲击,如果再不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吉林省著名商标白山牌肥皂很可能会消失!”四平市鑫平日用化工厂总经理王玉平一见到记者便道出了他的苦衷。

  “白山”牌肥皂早在1979年就在国家商标局依法注册,曾被有关部门评定为吉林省著名商标和春城百万消费者首选产品等荣誉称号。由于产品深受东三省广大消费者的青睐,1998年以前,在市场上销量一直居高不下。2002年10月,四平市鑫平日用化工厂收购了原北辰油脂化学有限公司,该有限公司拥有的17种品牌的商标,无偿地转让给四平市鑫平日用化工厂,其中就包括名牌产品“白山”牌肥皂。

  “从1998年初,在长春市市场上就发现了假冒的白山牌肥皂,而后相继在吉林、延吉、蛟河、桦甸、通化、白山等地大批量地出现了销售假冒伪劣白山牌肥皂的不法分子。吉林省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对售假者进行了打击。据被抓获的售假者交代,他们是到河北省深泽县耿庄村地下黑窝点大批量地加工假冒伪劣的白山牌肥皂,然后运往东三省。由于白山牌肥皂产地是四平市,一些消费者认为白山牌肥皂就是四平肥皂,一些售假者还大批量地从河北省深泽县耿庄村生产四平牌肥皂、日平牌肥皂、白仙牌肥皂,以假冒伪劣产品来混淆名牌产品。”该厂一位长年打假的负责人说。

  在谈到受假货冲击给该厂带来的侵害时,这位负责人称,1998年以前白山牌肥皂供不应求。自从假冒伪劣白山牌肥皂和四平、日平、白仙牌这些近似白山牌肥皂的假冒伪劣商品大批量地涌入东三省之后,该厂的销量急剧下降。年销量由原来的7000多吨下降到不满2000吨,售价也受到了严重的冲击。

  这位负责人说,假冒、伪劣、仿造的“白山牌”肥皂大量地涌进日用洗涤产品市场,致使四平市的白山牌肥皂销售日益萎缩,由正常的月销量平均680吨,猛减到月平均98吨。按此计算,该化工厂的经济损失每月达到17.46万元,总计损失已不少于200万元。

  据了解,吉林省内的有关部门对此事也曾采取过措施,吉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曾给市县州工商局下达了专项保护白山牌肥皂的红头文件《关于严厉打击侵犯“白山”注册商标专用权依法保护省著名商标的通知》,四平市人民政府给石家庄政府发过《四平市人民政府关于请求维护白山牌肥皂信誉打击假冒伪劣活动的函》,但是经过打假之后,冒用假白山肥皂的现象仍屡禁不止。

  无独有偶,近日记者在吉林省长白山酒业集团采访时,也发现了同样的问题。长白山葡萄酒被吉林省政府命名为“吉林省名酒”、“吉林省名牌产品”,被国家有关部门评为“中国优质普通酒优质品牌”长白山品牌已有68年历史在全国有很高的知名度。但据了解,2001年下半年以来,一些不规范的厂家受利益驱动,打着长白山品牌的幌子,在省内外作为企业名称字号登记。

  “我们厂的注册商标就是长白山,按照国家的商标法和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注册商标是长白山,在同行业中,叫厂名也不允许叫长白山。但在省外就有若干家厂名和我厂的注册商标相同或近似。这一方面导致我们的销售收入下滑,这是有形的,另一方面这样做起到了误导消费者的作用,而这种误导是无形的。”吉林省长白山酒业集团副总经理张传蛟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反映了这样的问题。

  “省内打击可以依靠当地工商部门。但是结合我们以往打假的经验,我觉得异地打假难度特别大,主要是地方保护主义,异地的政府往往考虑到他们当地的经济利益,纵容造假者,这样给打假带来了很不利的因素。”张传蛟说。

  “白山肥皂”、“长白山葡萄酒”打假都存在这样的问题当地政府只能对当地的售假、制假者进行打击。要铲除根源,就要跨省进行打击。但是案件的归属权却不属于吉林省,打假怎样进行?为此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

  东北师范大学区域经济学博士生导师李诚固认为,扶持与保护名牌商品是各国政府的一项重要管理工作,制假贩假是世界各国在经济发展初期遇到的一个共性问题。从国外的经验看,消除制假、贩假问题的主要途径是建立一套完整的法律法规体系。就我国具体情况而言,一方面,要完善打击制假贩假的法律法规体系,另一方面,鉴于地方保护主义的存在,应该建立各省市联合打假的功能与组织机制,这一机制是建立在地区经济协调、互利互惠的基础上,只有强有力、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与地区之间经济协调发展机制的结合,才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手段。

  “在国家工商局的指导下,我认为打假治劣保护著名商标在国内亟待建立异地协调机制。”吉林省商标监督管理中心主任田维成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发表了类似的看法。

  “国外的司法程序随着市场经济发展,相对比较健全。但是我国司法对知识产权保护开始重视起源于1994年,把知识产权作为学科来研究,或者作为一种民事权利来研究,对法院来说也是一个新课题是近几年的事。我们司法对知识产权力度跟不上,企业没办法,就得找工商,工商又考虑负责当地经济发展,工商作为当地政府的职能部门,这必然要跟踪保护,这样就必然存在异地打假难。”田维成说。

  田维成认为,我国对商标管理实行“集中注册、分级管理”的原则,按照法律规定的职能来保护商标注册人的利益。但在管理过程中制假、售假、贩假的侵权行为可能会在多个省进行,因为商标侵权是随着商品和服务走,针对出现这样的问题,各省之间非常有必要建立异地协调打假机制,这种机制可以打破地方保护主义的框架,可以作为现行商标管理机制的补充,这也是一个历史阶段的产物。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