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伏羲文化:天水经济社会发展的沃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08:57 中国经济时报

  ——访甘肃省天水市委书记张津梁

  本报记者 杨毅

  近年来,各地纷纷把文化牌作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从新郑炎黄文化、安阳殷墟文化到山东孔子故里、荆楚屈原故居、南阳诸葛草庐,你方唱罢我登场。但真正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能发掘传统文化魅力并继承其创新精神者,并不太多。

  位于甘肃东南、秦岭西麓伏羲故里的甘肃天水却把伏羲文化精心研究和开发,成为天水经济社会发展所根植的一方沃土。在刚刚结束的2004年中国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天水市共有114个合作项目签约,总投资达24.47亿元,引进资金19.97亿元。节会期间,各类商品展销总额超过2.19亿元。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伏羲文化节开幕之际,专访了致力于伏羲文化与天水经济发展的天水市委书记张津梁。

  中国经济时报:伏羲为人文始祖,伏羲文化无疑是中华文明中的一枝奇葩。那么她的独特魅力与优势究竟如何?

  张津梁:伏羲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伏羲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甘肃天水是伏羲的诞生地和伏羲文化的发祥地。1992年8月,江泽民同志在视察天水时欣然题词“羲皇故里”。伏羲氏在中华民族追求文明和进步的历程中,具有奠基和启蒙之功。可以说,伏羲是中华民族早期文明的创始人,是渔、牧、农业生产的先行者,是中华民族起源时期社会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先驱及社会制度的奠基者。在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文化长河中,伏羲文化始终是其本源文化,因其具有的创造性和实践性、兼容并蓄的人文精神和认识世界的科学走向性,又使之具有强烈的民族文化认同性和强大的发展生命力。

  研究和弘扬伏羲文化的意义有三。首先,从历史学的角度看,随着“夏商周断代工程”的完成和《夏商周年表》的正式公布,“三皇”文化的研究将日益占有突出的位置,中华文明史的较为确切的年表将会从公元前2070年推向更早的年代。其二,伏羲文化所体现的哲学思维、科学走向、人文精神和创造精神,对于今天我们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研究具有现实意义。其三,伏羲文化的民族本源性和传播的广泛性,对于提高民族自信心,增强民族内聚力,团结海内外华人,积极支持和参与祖国建设,进一步扩大对外文化交流具有不可低估的重要作用。

  中国经济时报:如何继承和弘扬伏羲文化的精神来推动天水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而不是流于形式、热衷于形象呢?

  张津梁:继承和弘扬伏羲文化,与我们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的时代精神是相一致的。甘肃省及天水市非常重视对伏羲文化的挖掘和研究工作,确定了“以伏羲文化为龙头,加速发展旅游业和对外开放,带动经济发展”的总体思路,做了大量具体细致而又坚持不懈的工作。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每年都要举办的伏羲文化旅游节和公祭伏羲大典仅是这些长期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天水伏羲文化继承和弘扬活动是长期可持续的,我们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形象工程滋生。实施西部大开发几年来,天水的经济社会发展长足进步,社会总产值、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入、城乡群众收入都是历史上增长最快的时期。对此,伏羲文化的继承和弘扬功不可没,已经成为天水经济社会发展所根植的一方沃土。

  1995年成立的“天水伏羲文化研究会”,2002年由民政部批准挂牌的“中华伏羲文化研究会”以及统一协调天水各方面合力所形成的天水市伏羲文化研究中心等常设机构,成为伏羲文化推动天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因此伏羲文化作为一种既带地域性,又具有广泛性,既是民俗的,又是世界意义的文化资源,不仅是天水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天水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

  中国经济时报:伏羲文化发展的前景如何,您有信心吗?

  张津梁:可以说是信心十足。经过几年的努力工作,天水市在伏羲文化研究、开发方面的思路逐渐形成。一是突出对伏羲形象文化的研究;二是突出伏羲创造精神的研究;三是突出以八卦为核心的伏羲哲学思想的研究;四是突出伏羲文化对中华民族及世界文化影响的研究。继承和弘扬伏羲文化,以文化优势推动经济发展,开发新的产业,激活新的经济增长点,以此促进地方经济的全面发展。天水是羲皇故里,天水人因为有这一深厚的文化而骄傲,更为身居羲皇故里而自豪,所以天水人一定能在弘扬伏羲文化的同时,搞好伏羲文化的开发。

  基于此而进行的伏羲文化遗址、标志性建筑、知识产品及旅游产品开发等相关工作正在展开。其标志性建筑“中华始祖文化园”是“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的重要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1.2亿元,已于今年4月开工建设,并得到甘肃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有力地推动了伏羲文化的研究和弘扬。

  可以预见,伏羲文化在天水经济社会发展历程中必将起到愈来愈重要的推动作用。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