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股定价市场化 > 正文
 
市场化发行影响几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02:39 新闻晨报

  主持人日前,修正后的《证券法》已经由国家主席胡锦涛分别签署主席令予以公布。这次《证券法》的修正主要是对证券发行价格定价程序进行修改,即“股票发行采取溢价发行的,其发行价格由发行人与承销的证券公司协商确定。”这种发行方式的修改将对市场带来哪些影响呢?

  发行改革影响有限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丁建厂本次对确定证券发行价格的修改有以下几个方面需要注意:第一,跌破发行价的风险将减小,但一二级市场的价差也将减小。虽然券商和待上市公司在新股定价权上居于主导地位后,本着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必将根据当时市场和板块行业情况,将发行价定得高些,但券商和待上市公司从自身情况出发,一般也不会随意高定价,因为一上市就跌破发行价会损害自身市场形象。因此,一级市场发行价和二级市场正常的定位之间的差价可能就相对不大了。第二、对市场总体定位的影响。根据新的新股发行定价机制,有人担心在行情低迷的时候券商和准上市公司为确保发行成功,会低市盈率发行,拉低市场重心;而在行情好的时候,又会过高定价,多圈钱。其实这种担心可能有些过头。如果定价过低,会损害公司上市的积极性,他们可能选择推迟上市。行情高涨时如果发行价过高,也存在跌破发行价的风险,或者出现投资者集中弃配的情况,这样券商就面临着包销的巨大风险,发行定价出现离谱情况的可能性也不大。第三、扩容压力问题。现在市场比较担心的是扩容问题。担心新制度实施后,将会增加行情好转时的融资压力。其实这种担心也是多余的。

  一方面,在行情强的时候市场是不惧怕扩容的,有时扩容还会带来新的机会。另一方面,行情好的时候,上市公司也不会无节制地发新股。毕竟作为监管部门,证监会和交易所还有多重手段可以运用。

  因此,不能只看到新的新股发行制度的不利因素,就说这是一个对市场不利的方案。其实,这个新制度不会给市场带来太多实质性的影响,只不过会对投资者的投资习惯、理念和心理造成一定的冲击而已。

  发行改革形势所致

  顾晔其实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是相当被动的。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过程始终体现出“摸着石头过河”的特征,当市场发生问题或者出现变化时,旧的规章制度会被废除,新的制度随之诞生。对于本次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来说,同样体现这一特征,原先“一刀切”的20倍市盈率发行新股显然已经难以被现在的市场接受,市场平均市盈率的下降是直接的原因。从制度建设方面来说,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是有利于市场发展的举措,是市场走向真正市场化进程中的一个步骤。而对于当前股价体系来说则不会构成大的影响。

  当前有观点认为新股发行价下降会导致二级市场股价继续下跌,我认为这种看法颠倒了因果关系。新股的定位取决于市场的平均股价,当整个市场处于高股价运行的状态下,新股无疑可以高价发行,即使低价发行,上市后也会涨到市场的平均水平。反之当市场整体市盈率水平下降后新股定位也随之下降。此时低于平均市场水平发行的新股仍有利可图,但高于平均水平的新股必然跌破发行价。从两者的关系上来说,是市场的价值定位决定了新股上市后的价格。记得2001年闽东电力以88倍市盈率发行,市场并没有因此出现市盈率水平的整体性上涨。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理解,新股的发行价格对市场价格体系本身不构成影响,所影响的只是购买新股投资者的盈亏。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