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进一步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01:5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务院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工作会议8月3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到会并作重要讲话。他指出,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意义重大,要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明确责任,扎实推进,确保改革取得成效,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努力为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黄菊指出,农村信用社是农村金融的主力军和联系农村千家万户的金融纽带,在农村金融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支持“三农”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进一步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功能,加大支农力度,是当前金融改革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各地区、各部门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以服务农业、农村和农民为宗旨,按照“明晰产权关系、强化约束机制、增强服务功能、国家适当支持、地方政府负责”的总体要求,逐步改革完善管理体制和产权制度,促进农村信用社加强内部控制,转换经营机制,使农村信用社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我约束、自我发展和自担风险的市场主体,真正成为服务农民、农业和农村经济的社区性地方金融企业。

  黄菊说,去年国务院作出了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的重大决策,确定吉林、山东、江西、浙江、江苏、陕西、贵州、重庆8个省(市)作为第一批试点单位。经过一年来的努力,8省(市)改革试点进展顺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国务院在总结前一阶段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决定把北京等21个省区市作为进一步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单位。这是国务院根据当前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实际需要,为改善农村金融服务,增强支农效果作出的重要决策。先期开展试点的8个省(市)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把农村信用社改革推向深入。参加扩大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工作的省区市,要按照国务院文件精神,把握好改革的重点,落实好有关政策。

  黄菊强调,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情况复杂,任务艰巨。国务院有关部门要周密谋划、加强指导,参加试点工作的省区市人民政府要切实负起责任。要注意做好宣传动员和舆论引导工作,鼓励引导广大农户及各个方面积极支持和参与改革。要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之间的关系,处理好改革试点和面上监督管理工作的关系,处理好深化改革和改善支农服务的关系,保持农村信用社各项业务和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确保改革平稳进行。要解放思想,大胆实践,因地制宜,勇于创新,对农村信用社产权制度结构、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转换经营机制、改善“三农”服务等问题深入探索,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农村发展实际、促进农村信用社健康发展的成功之路。

  这次会议学习了国务院关于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的有关文件,总结了8省(市)改革试点工作,对进一步深化改革作出了部署。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29个省区市人民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8月31日 第一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