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行业专题--农药 > 正文
 

农药板块受到机构青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19:45 证券日报

农药板块受到机构青睐?

    近期大盘重心仍有下移的趋势,但是部分农药板块开始出现了重心上移的趋势,其中红太阳(资讯 行情 论坛)甚至出现了圆弧底的态势,而江山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新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大成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也有筑底的趋势。

    需求平衡增长

    从全球范围来看,由于农作物面积的停滞不前以及环保的需求,全球农药增长潜力非常有限,据测算,在90年以来的13年中,每年的增长率只有1.2%,而且农药销售主要集中在前七家企业中,此七家企业的年均销售额达到了20亿美元,占据全球农药市场的78%。同时,全球目前的农药构成比例是杀虫剂30%,除草剂50%,杀菌剂20%。

    而反观我国,17家企业的农药产量只有11万吨,占全国产量的比例为17%,存在着散乱的特征,从而赋予了优势企业的兼并的前景。同时,由于我国农药基数较低,所以在“十五”期间我国的农药的年增长比例大致在6%以上,更为重要的是,出口额逐年增长,03年达到了24%,从而说明了我国农药产业仍然在平衡增长中获得突破口,此突破口之一就是出口扩大市场空间。

    另外一个出口分别为产品结构的调整,这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农药构成的比例变化,目前我国农药构成比例是杀虫剂65%,除草剂为25%,杀菌剂为10%,存在着结构变化所带来的洗牌机会,尤其是杀虫剂,由于国家将在06年以后禁止使用高毒高残留的农药,力争使得甲胺鳞等高毒高残留的农药的比重由30%下降至5%以下,如此一来,就蕴含着极大的洗牌所带来的机会。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能够把握住这样难得的洗牌机会,就等于获得了高成长所带来的机遇。而上市公司由于拥有极佳的管理体制和资本市场融资的通道,极有可能成功把握住此次机会,从而带来新的发展空间,这可能也是近期农药板块开始受到市场资金重视的原因。

    两类个股受到资金关注

    正是由于上述行业基本面的影响,从03年下半年以来,农药板块的业绩开始出现了回升,其中红太阳,新安股份,江山股份等一些融资与再融资的个股的业绩更是突飞猛进,红太阳的半年报显示其主营业务收入已达到7.38亿元,高于03年全年的5.58亿元,净利润达到4082万元,相当于03年全年4670万元的87.40%,新安股份的半年报也显示出公司的业绩不同凡响,上半年的净利润达到了3135万元,相当于03年全年的3511万元的89.87%,如此来看,农药类上市公司正是抓住了上述行业结构调整所带来的机会,获得了业绩的增长,有意思的是,此类高成长的个股往往也获得了资金的青睐,其中红太阳的半年报中就出现社保基金102组合与105组合,博时价值增长也在上半年增仓740万股,如此的态势说明了业绩增长对资金的引力。

    同时,我们发现,出口业务提升的农药股也得到了资金青睐,比如说新安股份,公司在04年的出口销售收入已达到3.35亿元,占7.3亿元总收入的比例达到了45.89%,出口收入的增长幅度达到了29.99%,如此态势就意味着公司的市场空间已开始扩张,也意味着公司在草甘膦,有机硅等产品已具备了国际竞争力,这无疑赋予了公司股价的溢价效应,正因为如此,博时价值增长在增仓红太阳的同时也将新安股份纳入到其重仓股的行列。与之有同样经历的则是江山股份,公司的国外销售收入达到2.28亿元,占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达到27.14%,同时,出口增长速度达到了58.09%,正因为如此,该股受到了国联安德盛小盘基金的青睐。

    如此看来,抓住农药股的机会也很简单,关注两点,一是市场空间是否拓展,二是能否在行业洗牌中获得先机,红太阳,新安股份,江山股份等个股已作出了榜样,近来华阳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中小企业板块的华星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也有这样的雏形,尤其是华星化工,公司拥有两大优势,一是原有的杀虫单与杀早双产品极具市场竞争力,上半年出口收入1001万元,同比增长116.14%。二是公司新上项目草甘磷竣工投产后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就此项目就新增加798万元的销售收入,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值得重点关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农药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