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革命老区发活力 山西长治迈向“中国魅力城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18: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30日电在山西革命老区长治,正掀起红色旅游、古迹风光和民俗风情等方面的旅游热,全力规划、打造、展示新世纪的新长治,老区焕发着春天的气息,充满了活力,魅力四射。

  胡锦涛在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邓小平从领导百色起义到参加25000里长征,从率领129师转战太行山到创建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从指挥上党战役、邯郸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战役到千里跃进大别山……等等,都表现出了一位卓越领导人的非凡胆识和大智大勇。

  这里所说的“转战太行山”、“上党战役”都发生在山西长治。表明长治在革命战争年代,在创建新中国伟大事业中的重要地位。长治的土地、高山和河流是八路军、解放军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长治的小米养育了子弟兵,长治是中国革命的重要根据地。

  对此,2001年8月20日,江泽民在长治市武乡县八路军总部旧址王家峪的题词:“发扬老八路光荣传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颇有优势和魅力的长治,在“CCTV2004年度中国魅力城市展示”活动中,与珠海、大理、绍兴等城市在660多家中小城市中脱颖而出,一起携手进入前40名,争取入围前20名,并已荣获了提名奖。

  “神农定居地、长治久安城”

  由中国中央电视台主办的2004年度中国魅力城市展示活动,为全国660个中小城市搭建了向海内外展示城市魅力、打造城市品牌、显示城市活力、推销城市自我的平台。活动从5月底开始以来,全国先后有300多个城市报名参加。

  以集北方城市粗犷豪迈和南国城市阴柔秀美于一体的长治市成功入围,参加全国魅力城市的最终角逐。长治市提出了魅力口号:“神农定居地、长治久安城”。长治市长杜善学说,长治是太行山上一颗正在熠熠生辉的璀璨明珠,是中华远古文明的发祥地,是中国神话的故乡。我们要把长治建设成中国北方地区最适宜人类居住的现代化城市,这是长治的未来,也是长治久安的展示。

  长治因地处太行之巅,地势高,自古就有“与天为党”之说,故又称“上党”。炎帝神农氏曾在此尝百谷、制耒耜、兴稼穑。尧舜时期,长治是“冀州之域,属帝都畿内”。商为黎国,韩建别都,秦置上党郡,北周名潞州,明朝时设潞安府,廓置长治县,取“长治久安”之意,长治之称由此而来。

  长治属于黄河流域的中原文化,源远流长。传说中的《后羿射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等故事就发端于此。

  同时,长治又是一个革命老区。毛泽东在《关于重庆谈判》文章中说:“太行山、太岳山、中条山的中间,有一个脚盆,就是上党区。在那个脚盆里,有鱼有肉,国民党要争,我们也要争,所以我们的方针是争锋相对,寸土必争。”

  抗日战争时期,共产党在这里创建了以太行山和太岳山为依托的抗日根据地,后来发展成为晋冀鲁豫边区,当时华北最大的根据地。八路军总部和中共中央北方局等领导机关曾长期驻扎在武乡、潞城等地。朱德、彭德怀、左权、刘伯承、邓小平、杨尚昆、徐向前、薄一波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生活、战斗,组织指挥了神头之战、东阳关战斗、长乐大战、黄崖洞保卫战、沁源围困战、百团大战等许多战役战斗。

  在解放战争初期人民解放军在刘伯承、邓小平指挥下,在长治地区发动了名震中外的上党战役,揭开了解放战争的序幕。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长治人民为中国革命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和卓越的贡献。

  百强促发展 经济显活力

  1945年10月8日长治解放了,这是新中国解放最早的城市。近60年来,这座城市的发展成就是那么的骄人。

  在今年5月长治市十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市长杜善学用“百强调产”、“农村改革”、“招商引资”、“文明城市”、“居民收入”等关键词描述了长治的经济气象。

  曾一度作为华北地区工业重镇的长治,近年来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高潮。由于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实施了以“百强工程”为标志的产业政策,无论是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长治的企业都获得前所未有的活力。2003年,全市申报百强企业和项目的总数达到252个,其中有76个项目投产,仅这些项目就为长治新增销售产值50亿元,新增税收4.6亿元。这年,长治市生产总值完成255.66亿元,比上年增长14%,是1996年以来的最好水平。而长治当年的财政收入达到36.52亿元,同比增长41.6%。

  同时,民营经济成为长治经济的最具潜力,又最具活力的力量。在实施百强调产过程中,政府通过大力发展民营经济,鼓励民企参与国有集体经济的产权改革和资产重组,激发了民营企业家的投资创业热情,常平、店上、王桥、马厂、闫李庄等一批民营企业园区初具规模。

  长治的城市经济架构是建立在具有北方特色的最适合于人们居住的现代化城市这个基础上的。长治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以抓好城市、交通、生态环境建设为重点,先后提出了创建全国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环境模范城市、全国旅游城市等目标。

  群众从快速发展的经济中得到了实惠。去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73元,增长14.4%;农民人均纯收入2886元,增长8.9%;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和离退休职工养老金发放率达到100%;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全部得到应保尽保。

  发挥创造潜力 特色塑造长治

  长治是古老的,长治又是年轻的。一座拥有1500年的建城史的城市,在不断创新中魅力永存。

  今年4月,《长治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获得山西省政府的批准。新长治总体规划为“依托旧区、均衡发展、以北为主、适当偏西、兼顾东南”,并将城市“经向”发展的重点确定为西部,将以“三横一竖”的4条轴线为取向,并通过景观轴点系统和城市开放空间系统形成城市空间韵律感。

  城市总体规划提出由东向西发展,城市建设将实施旧城保护性开发,加快新城建设的前提形成城市完善的景观体系、旅游交通体系、服务接待体系,将城市景观规划与城市绿化系统结合起来,使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相互融合,相映成趣,形成特有的城市风貌。

  以自然为本,突出城市的自然风貌特色是长治市建设城市生态的主导思想。因此,长治的城市创造力、艺术感悟也将全部附着在“东山西水”的自然格局上得以展现,人们便会勾画出长治远景城市风貌——以延伸发展英雄路城市生活景观轴和太行街“山——城——水”景观轴为主的崭新长治。

  总体规划还将城市景观划分为突出中华始祖文化的老顶山风貌区、保护长治传统城市古文化的翡翠环风貌区、丰富城市景观水文化的漳泽湖和城河水系风貌区、发扬引导少数民族民俗文化的西关风貌区、孕育深厚文化内涵与青春校园氛围的城东北高校风貌区、以现代城市标志为主的现代建筑风貌区。

  规划出一个开放包容的新长治。长治自古以来就有纳八方之才,聚天下之财的胸襟和气魄,不仅放眼全国,更包容世界。如今长治市不仅与德国合资开办了德式工业园区,中日友好农场,而且有来自俄罗斯、美国的合资企业。长治的刺绣、堆锦、健身器等许多产品远销美国、俄罗斯、加拿大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长治兼开放性与包容性为一体的城市特质,吸引了国内外大批投资者,他们在这里创造财富的同时,其自身的文化亦与长治的文化融合在一起。这种共融的文化必将为长治创造更大的价值。

  长治市宣传部长史耀清表示,申办2004年度中国魅力城市,是一件有利于促进城市发展,有利于提高城市品位,有利于凝聚民心民意的大好事。我们要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把最新、最美的长治展示在世人面前,共同托举起一个魅力无限的新长治!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