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南省经济概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16:41 新浪财经

  土地资源

  海南岛是中国最大的“热带宝地”,土地总面积344.2万公顷,约占全国热带土地面积的42.5%。由于光、热、水等条件好,生物生长繁殖速率比温带和亚热带为优。农田终年可以种植,不少作物年可收获2~3次。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海南岛的土地资源按适宜性可划分为七种类型:宜农地、宜胶地、宜热作地、宜林地、宜牧地、水面地和其他地。

  作物资源

  粮食作物是海南种植业中面积最大、分布最广的作物,主要有水稻、旱稻、山兰坡稻、小麦,其次是番薯、木薯、芋头、玉米、高粱、粟、豆等。经济作物主要有甘蔗、麻类、花生、芝麻、茶等。水果种类繁多,栽培和野生果类共29科53属。形成商品的水果主要有菠萝、荔枝、龙眼、香蕉、大蕉、柑桔、芒果、西瓜、杨桃、菠萝蜜等。蔬菜有120多种。反季节瓜菜是海南农业的一大优势。热带作物资源丰富。目前,栽培面积较大、经济价值较高的热带作物主要有:橡胶、椰子、槟榔、胡椒、剑麻、香茅、腰果、可可等。

  植物资源

  海南是热带雨林、热带季雨林的原生地。到目前为止,共有维管束植物4000多种,约占全国总数的七分之一,其中630多种为海南所特有。世界热带的80个科显花植物属种最多的第一类17科,在海南均有发现。在4600多种植物资源中,药用植物2500多种;乔灌木2000多种,其中800多种经济价值较高,列为国家重点保护的特产与珍稀树木20多种;果树(包括野生)142种;芳香植物70多种;热带观赏花卉及园林绿化美化树木2000多种。海南热带森林以生产珍贵的热带木材而闻名全国,在1400多种针阔叶树种中,乔木达800种,其中458种被列为国家的商品材,属于特类木材的有花梨、坡垒、子京、荔枝、母生等;一类材34种,二类材48种,三类材119种;适于造船和制造名贵家具的高级木材有85种,珍稀树种45种。

  动物资源

  海南陆生脊椎动物有500多种,占全国的13‰,其中,两栖类37种(11种仅见于海南,8种列为国家特有动物);爬行类104种;哺乳类82种(21种为海南特有);鸟类344种。列为国家重点保护珍贵动物的有黑冠长臂猿、坡鹿、水鹿、猕猴、黑熊、云豹等。

  南药资源

  海南动植物药材资源丰富,有“天然药库”之称。药用植物有2000多种,占全国的40%,载入药典有500种,抗癌植物有137种。南药30多种,最著名的有:槟榔、益智、砂仁、巴戟。

  水产资源

  海南水产资源具有海洋渔场广、品种多、生长快、渔汛期长等特点,是我国发展热带海洋渔业的理想之地。全省海洋渔场面积近30万平方公里,可供养殖的沿海滩涂面积2.57万公顷。海洋水产品种在800种以上,鱼类就有600多种。主要的海洋经济鱼类40多种。海南珍贵的海特产品种已在浅海养殖,经济价值较高的鱼、虾、螃蟹、贝、藻类有20多种。淡水鱼(不包括溯河性鱼类)有15科57属72种。

  海盐资源

  海南岛是我国理想的天然盐场,沿海港湾滩涂许多地方都可以晒盐。目前在西南沿海已建有莺歌海、东方、榆亚等大型盐场,其中莺歌海盐场是全国闻名的大盐场之一。

  矿产资源

  海南已探明具有一定开发利用价值的矿产57种,探明有各级储量规模的矿床126个,其中大型矿床31个,中型矿床31个,小型矿床64个。海南在全国占有重要位置的优势矿产主要有铁、玻璃石英砂、天然气、钛、锆英石、蓝宝石、水晶、三水型铝土、油页岩、水泥灰岩、沸石等10种。其中石碌铁矿的铁矿石储量约占全国富铁矿储量的70%,品位居全国第一;钛矿储量占全国的70%;锆英石储量占全国的60%。此外,黄金、水泥灰岩、花岗岩石材等也具有重要开采价值。

  能源资源 海南近海域分布着3个新生代沉积盆地:北部湾、莺歌海和琼东南盆地,总面积约12万平方公里,其中,对油气勘探有利的远景面积约6万平方公里。莺歌海盆地崖13-1天然气田已探明储量为996亿立方米。该气田主要含甲烷86%,二氧化碳10%,低硫热值为7422千卡/标立方米,是理想的化工原料。海南岛河流水能蕴藏量约100万千瓦,可开发约65万千瓦,年发电量约26亿度。地下水资源储量约75亿立方米,占总水资源的20%左右,其中理论可开发利用25.3亿立方米。

  旅游资源

  海南旅游资源丰富,极富物色,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海岸带景观——在海南岛长达1500多公里的海岸线上,沙岸约占50%-60%,沙滩宽数百米至1000多米不等,向海面坡度一般为5゜,海水温度为18℃~30℃,阳光充足明媚,十分适宜海浴、日光浴、沙浴和风浴。在东海岸线上,还有一种特殊的热带海涂森林景观——红树林和一种热带特有的海岸地貌景观——珊瑚礁,均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

  山岳、热带原始森林——海南岛有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81座,颇负盛名的有形如五指的五指山,气势磅礴的鹦哥岭,奇石叠峰的东山岭,瀑布飞泻的太平山以及七仙岭、尖峰岭、吊罗山、坝王岭等,均是登山旅游和避暑的胜地。尖峰岭、坝王岭、吊罗山和五指山等四个热带原始森林区,是生态游的最佳选择,其中吊罗山、尖峰岭被辟为国家公园。

  珍禽异兽——海南已建立了一批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和驯养场,包括昌江县坝王岭黑冠长臂猿保护区、东方市大田坡鹿保护区、万宁市大洲岛(金丝燕)保护区、陵水县南湾半岛猕猴保护区、屯昌县枫木养鹿场、琼山市海南养鹿场等。

  大河、瀑布、水库风光——南渡江、昌化江、万泉河等河流,滩潭相间,蜿蜒有致,河水清澈,是旅游观景的好地方,尤以闻名全国的“万泉河风光”最佳。大山深处的小河或山间小溪,迴于深山密林之中,间中大石叠置,瀑布众多,其中五指山市(原通什市)的太平山瀑布、吊罗山枫果瀑布、琼中百花岭瀑布、五指山瀑布等最负盛名。海南岛还有许多水库,特别是松涛、南扶、长茅、石碌等水库具有湖光山色之美。

  火山、溶洞、温泉——海南岛有许多历史上火山爆发后留下的死火山口,最为典型的是位于琼山市石山的马鞍岭火山口。该岭附近的雷虎岭火山口、罗京盘火山口保存十分完整而奇妙。岛上溶洞众多,著名的有三亚的落笔洞、保亭的千龙洞、昌江的皇帝洞等。岛上温泉分布广,多数温泉温度高,水质佳,较著名的有兴隆温泉、南平温泉、蓝洋温泉、七仙岭温泉、大田温泉、官塘温泉等。

  古迹名胜——海南的文物园林、遗址遗迹和历史名胜较多。属古代文物遗迹的有五公祠、海瑞墓、琼台书院、东坡书院、崖州古城、丘浚墓等;属革命纪念地的有琼崖纵队旧址、红色娘子军纪念塑像、金牛岭烈士陵园、白沙起义纪念馆、秀英古炮台、李硕勋纪念碑等;属历史名胜的有黄道婆客居地(崖城水南村)、海瑞故居、宋氏祖居等。

  民族风情——海南黎族的传统盛大节日“三月三”、黎族苗族歌舞、黎苗族工艺品以及黎村苗寨等都充满着浓郁的民族风情,是海南颇具特色的重要旅游资源。

  热带田园风光——海南岛热带作物丰富,植被繁茂,四季常青,自然景色宜人。已建成供游人观赏的有儋州华南热带经济作物园,万宁兴隆植物园等。

  能源--电力:

  全省电力建设保持适度超前,发电装机总容量达179.26万千瓦,全网最高负荷67.7万千瓦,年发电量39.05亿千瓦时。全省已建成投产的220千伏变电站5座,总变电容量90万千伏安;110千伏变电站43座,变电总容量为150万千伏安。220千伏输电线路570公里,110千伏输电线路1469公里,形成了一个覆盖全省各地的电力网络。管道天然气:天然气管网正在形成,东方-洋浦-海口的天然气管网2003年9月实现输气,年供气16亿立方米。5年内,海口市管道天然气普及率达到80%。水利:灌溉蓄水工程2447条,大型水库6宗,中型水库67宗,小型水库259宗,年供水能力44亿立方米。

  电信--通讯:

  通讯 现有局用交换机容量83.62万门,移动交换机容量136万户,电话普及率居全国前列。视讯通信、ADSL、VPMN、TPS等通信技术得到广泛应用。

  信息网络 全省铺设光缆4.5万公里,通达99%的乡镇,大部分地区实现光缆到公路、到小区、到大楼。电子政务工程实现党政部门及市县政府的互联互通。

  交通运输--公路:

  海口经琼海、万宁、陵水至三亚的东线高速公路和由海口经洋浦、儋州、昌江、东方至三亚的西线高速公路全长630余公里,已全线贯通。全岛已形成三纵四横、环岛闭合的公路运输网络。岛内通车里程1.7万公里,公路密度0.61公里/平方公里。铁路:粤海铁路是中国第一条跨海铁路,北起粤西湛江市,与海南省西环铁路接轨,南达三亚市,联入全国铁路图。航空: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和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已开通国际国内航线200余条,每周有1000多个航班往返国内外各大中城市,海口美兰机场跻身国内八大航空港之列,航班密度居全国第4位。海运:现已开辟大小港口24个,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16个。航线开通长江中下游、沿海各港口及东南亚各国、非洲、欧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海南省经济连续5年稳步增长,结构调整成效显著,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初步形成资源特点明显、比较优势突出的产业架构。

  * 1999-2003年,全省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长9.1%。

  * 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加强,"订单农业"、"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快速发展,农业增加值五年年均增长9.48%。

  * 现代工业加快发展,五年年均增长13.18%。汽车、医药、油气化工、农产品加工等生产规模成倍增长。

  * 旅游业日益兴旺,五年年均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千万人次,旅游收入年均增长6.9%。全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完毕,培育了亚龙湾、南山、博鳌水城等名牌旅游景点。

  * 海洋业迅速崛起,海产品年均增长16.9%,成为我省具有巨大潜力的经济增长点。2003年水产品出口突破1亿美元,出口国家和地区达到 20个,20家水产企业获得了美国HACCP验证,3家获得欧盟注册。

  *"信息"智能岛建设加快,以通信、邮电、软件为主导的信息产业年均增长17.8%。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